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胶州频道 > 发展民生

胶州市妇幼保健院多项举措助力“优孕优生工程”

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玉清   2017-06-19 09:54:00

关键词: 胶州;妇幼保健院;优孕优生

胶州妇幼保健院中心实验室。

胶州市首家PCR遗传病实验室。

  大众网胶州6月19日讯(记者 高玉清 郭伯涛 通讯员 陈龙)为进一步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期盼的问题,胶州市人民政府在今年确定了城乡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需重点办好的12件实事。其中,在改善医疗卫生条件、提高群众健康水平方面,胶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再次将优孕优生工程作为“零岁健康工程”的延续,纳入12件政府实事之一,并投入专项资金用于该项目的实施。

  胶州市妇幼保健院作为上述项目的实施单位,全方位重视项目的进展,多项举措助力政府实事的推进。工作中,为进一步增强优孕优生服务能力,有效预防新生儿出生缺陷,为“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保驾护航,让广大孕产妇生得健康、生得安全,3月26日上午在医院举办了全市神经系统遗传病培训班。特别邀请到了山东大学遗传病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刘奇迹教授授课。继培训班成功举行之后又于5月20号上午又隆重举行了胶州市2017年政府实事——优孕优生工程启动仪式暨山东省遗传病重点实验室科研成果转化基地签约仪式。

  据了解,胶州市妇幼保健院与山东省遗传病重点实验室签约设立的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在全省尚属首家,揭开了我市优孕优生工作的新篇章,标志着我市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正式踏上了精准医学和转化医学的最前沿。据《中国出生缺陷防治报告》显示,我国出生缺陷总发生率约为5.6‰,全国每年的出生缺陷儿数量高达80万-120万人;出生缺陷已成为我国婴儿死亡和残疾的主要原因,严重影响出生人口素质。在签约设立科研成果转化基地的同时,市妇幼保健院还与山东大学遗传实验室搭建完成远程会诊平台,患有染色体异常、家族遗传病等疾病的患者通过胶州市妇幼保健院预约便可进行专家会诊,实现了在家门口享受省专家诊疗的服务。

  据悉,山东省遗传病重点实验室设在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遗传研究所,该所成立于2001年,前身是原山东医科大学生物学教研室医学遗传学教学组,1978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点,2001年增列为博士点,现设有特聘教授岗位。研究所致力于分子遗传学、群体遗传学、肿瘤发生的分子机制等研究方向,先后承担了WHO、国家863项目、973项目、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研究课题33项,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153篇,获得卫生部科学技 术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刘奇迹教授,山东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山东大学遗传病实验室主任,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郑裕彤奖助金学者,美国肯塔基大学医学院访问学者,研究方向是常见自身免疫性疾病易感基因的鉴定及其发生的遗传学机制和罕见孟德尔遗传病致病基因的鉴定分离及功能分析。

  胶州市妇幼保健院与山东大学遗传实验室双方在平等协商基础上,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实施战略合作共同筹建胶州市妇幼保健院-山东省遗传病重点实验室(胶州市首家PCR遗传病实验室),并签订框架协议。双方通过区域协同平台和信息化平台,有效借助互联网+妇幼健康信息化手段,做好先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将耳聋基因检测、叶酸代谢相关基因检测、维生素D基因检测、新生儿遗传代谢病基因检测、无创DNA基因检测、孕妇产前B群链球菌筛查等最新的预防检测技术及时应用于妇幼保健服务,从基因片段、染色体等尖端生命医学方面预防出生缺陷,降低出生缺陷率,为胶州市城乡居民提供免费检测,大幅度提升我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水平。

  胶州市2017年政府实事——优孕优生工程启动措标志着我市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正式踏上了精准医学和转化医学的最前沿。市妇幼保健院多项举措开展,在出生缺陷的防治中起到关键的一步,下一步医院将落实实事建设,加强检测的广泛覆盖,重视出生缺陷预防,为出生人口的质量把好第一关,让每一个宝宝健康平安的出生、成长!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张建铭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