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即墨频道 > 特产

后马连沟海米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1-17 10:39:00

关键词:

一年加工海米150万斤

即墨鳌山卫街道后马连沟村三面环海,多少年来,当地渔民出海归来后,就会将捕捞到的蛎虾、红虾制作成海米。尤其是秋冬季节,蛎虾大量收获,当地村民们也格外忙碌。

12月1日,记者在后马连沟村看到,不少农妇正将半干的蛎虾摊开晾晒。村庄干净的水泥道路上、村民房前,到处都是成片的蛎虾,场面蔚为壮观。“蛎虾煮熟后一般要晾晒两三天才能晾干,然后脱皮加工成海米。”今年50多岁的陈明加工海米已经20多年了。他说,加工海米一般分两季,3月到6月加工春季海米,9月至12月底加工秋季海米,现在正在蛎虾大量收获的季节,也是一年当中加工海米最繁忙的时期。除了蛎虾,红虾和草虾也可以加工制作成海米。

海米价格每斤在40元到180元

“为了保证新鲜度,刚捕捞上来的蛎虾要立马洗净,然后下锅煮熟。”49岁的村民苗记明说,蛎虾加工成海米要经过冲洗、蒸煮、脱皮、分拣4个步骤。煮虾是最费力的环节,一锅一般能煮200斤蛎虾,煮虾时要用漏勺不断翻动,是个体力活。

煮熟的蛎虾要拿到干净处均匀摊开晾晒,在晾晒过程中要不断翻晒,两三天后再用机器去皮制成海米。“以前都是把干蛎虾装在网兜里,在地面上不断摔打去皮,非常费力。”苗记明说,科技进步了,加工海米所需的人力也少了。

“一般十几斤蛎虾才能做成一斤海米,根据品质,每斤在40元到180元之间。”苗记明说,随着近几年虾类资源逐渐匮乏,他每年加工的海米数量也在不断减少。如今,他一年加工海米的数量在2万斤左右,且大都是客户提前预定。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杜静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