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即墨 > 案例分析

一个搓衣板引发矛盾 年轻夫妻结婚1年就离婚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0-08-21 09:3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阿军与阿霞(均为化名)去年8月7日登记结婚,两天后,阿霞到阿军家去送嫁妆,无意中看到阳台上有个搓衣板,便质问婆家有何“寓意”,双方为此大闹一场,此后便经常为一些琐事吵闹。婚礼次日,新郎阿军甚至要离家出走。婚后不久,新郎起诉到法院要求离婚。法官多次调解,双方无法和解。近日,市南法院一审判决准予两人离婚。

     一个搓衣板引发矛盾

    住在市南区的阿军与阿霞都30多岁,经人介绍相识并恋爱两年。去年8月7日,两人领了结婚证并开始筹备婚礼,婚礼时间为同年8月29日。“从登记开始,她任性、脾气暴烈的性格就暴露出来了,经常无理取闹,天天无事生非,我们之间的冲突日渐严重 。”阿军说,去年8月9日,阿霞到他家送嫁妆,无意中看到阳台上的一个搓衣板,阿霞随后就“发作”了,她当时心里很不舒服,觉得是婆家故意摆在那里给她看的,以为婆家要给自己一个下马威。阿霞大声质问阿军,此事闹得四邻不安,他的母亲也被气病了。

    吵闹升级男方起诉离婚

    此后,两人之间的矛盾不断升级。阿军说,去年8月27日,他休婚假,忙着筹备婚礼,阿霞却催他交旅游费,双方又吵起来,阿霞还擅自通知婚庆公司不办婚礼了,后来在他父母的劝解下,冲突才得以平息。

    阿军在起诉书中说,婚礼的次日早晨,他没有答应阿霞出去旅游,阿霞又大吵大闹。阿军让她下楼去看望母亲,阿霞也置之不理,阿军随后出门了,越想越悔恨,想一走了之,幸亏被母亲及时发现劝回家。

    新婚夫妻后来外出旅游去了,但仍然经常吵闹,去年9月4日深夜,两人大闹一场后,阿军离团自己回了青岛。“我们没有过一天正常生活,我已是心力交瘁,希望法院判决我们俩离婚。”阿军说。去年10月,阿军到市南法院起诉离婚,同时要求阿霞返还2万余元订婚彩礼钱以及钻戒、手表等物品。

    法官调解多次无法和好

    近日,市南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庭审中 ,阿霞告诉法官,她和阿军感情基础比较好。阿军起诉离婚后,她还找到阿军的同学和领导帮助劝说,希望能够和好。阿霞说她没有收彩礼钱,而且两人感情基础没有破裂,她不同意离婚。

    法官曾多次进行调解,让他们冷静考虑,希望双方能够和好,但是阿军坚持要求离婚。法院审理认为,阿军和阿霞婚后经常为琐事发生矛盾,没能妥善解决,考虑到双方共同生活时间太短,尚未建立深厚的夫妻感情,在阿军坚持离婚、阿霞又不能改变现状的情况下,双方已无和好可能,法院一审判决准予两人离婚。关于阿军主张的彩礼钱等,阿霞不予认可,阿军无法提供证据证明,法院不予支持。

    不应过度拘泥于习俗

    青岛市社会科学院教授刘同昌认为,现代人结婚越来越隆重 ,非常重视习俗。但是,讲究习俗不能过于拘泥于一些陈规陋习。该案中男方对女方是比较满意的,无需再设置一些暗示性的东西,女方也不应太过于纠缠于男方的一些做法,可能男方确实是无心之举。婚姻关系的维持需要双方互相体谅和包容。

    刘教授认为,现代社会,男女婚恋的速度与过去相比大大加快,婚姻容易草率而成,离婚现象也愈加普遍。婚姻应该是严肃和认真的,双方婚前应该慎重考虑,婚后应努力化解矛盾。

徐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