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名师访谈 > 初中名师

欣赏学生 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服务(图)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刘亮亮 实习记者 张砚   2010-05-30 09:0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专访青岛市第二十八中学数学教师宫彦君

宫彦君老师正在辅导学生

    教师,是一个繁琐的工作,要关心的太多,要操心的更多。而繁忙的工作之后,往往很难再有精力去探讨或研究。可是,这对于28中的数学教师宫彦君来说却是必须要做到的一个过程,她善于学习,业余时间阅读了大量的教育教学书刊杂志,每一个新颖的课堂导入,每一个精彩的课堂生成,都能反映出她丰富的教育学识和教育智慧。

    虽然日常工作简单平凡,但她始终让自己保持着对教学工作的激情,乐于进行一些尝试,为每天的教育教学工作注入新鲜和活力。在2009年启动的青岛市中小学名师培养工程中,宫彦君入选,在半年的学习中,她说她感受最深的是教学要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服务,要以学生主动发展为本,要让青年人在离开学校时,能成为一个和谐发展的人。

宫老师生活照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用真诚收获幸福

    在宫老师的印象中,她记忆最深的是在1998年带的班级中一位名叫黎黎的女生,黎黎母亲在初一下学期的一次家长会上偷偷的告诉宫老师,自己患了癌症,但是不想让黎黎知道,希望老师能帮她隐瞒病情。而不幸的是,就在中考前3个月,黎黎的妈妈去世了。这对黎黎的打击非常大,她始终无法从这个阴影中走出来。几天之后,黎黎的舅舅找到了宫老师,恳求宫老师能帮助黎黎度过这个坎,尽快恢复到正常生活中来。随后,宫老师建议黎黎最好能换个环境生活一段时间,并在征求黎黎舅舅同意的前提下,将黎黎带到了她的家里。

    经过宫老师的耐心疏导,一个星期以后,黎黎已经基本能以平和的心态来面对这个事实了,上课精力也集中了很多,在最后这段时间里,成绩持续上升,最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十五中。据宫老师介绍,其实当时黎黎的成绩已经超了二中的分数线近6分,但由于突然的打击让她信心不足,所以才填了15中的志愿。担任班主任12年来,宫老师始终坚持用心做教育,用素质教育的理论指导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工作卓有成效。她对学生无私的关怀与帮助,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信任,在学生、家长评教活动中,多次被评为“最受欢迎的老师”。热爱关心每一个学生,学习上是他们的老师,生活中是他们的朋友。积极开展班级活动,培养建设良好的班风,注重形成班级体的凝聚力,所带班级在校艺术节、体育节中多次获第一名。

生活照

宫老师生活照

理论与实践并行 用教育智慧打动学生

    宫老师善于学习,业余时间阅读了大量的教育教学书刊杂志,每一个新颖的课堂导入,每一个精彩的课堂生成,都反映出她丰富的教育学识和教育智慧。教学中,她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在她眼里,数学课堂应该有一个非常好的“问题环境”,是一个激发学生学习欲望和创新欲望的场所。因此看似枯燥的数学课,都被她设计的丰富多彩,她的数学课,受到所有学生的欢迎。正是由于不断的学习,不断的积累,才使她在教育教学中取得一串串成绩。几年来,她举行市级公开课1节,市级研究课两节,在市北区第二届耕耘杯优质课评比中获一等奖,青岛市优质课评比中获二等奖,多篇论文在国家、省、市论文评选中获奖并发表, 2004年暑假,参加青岛市名师工程培训,使自己进一步充实提高,2006年被聘为市北区数学中心组成员,在教育教学中发挥了骨干带头作用。

    作为一名市级骨干教师和数学组教研组长,她带领老师不断探索研究,和数学组的老师们一起注重在“学”字上下功夫,在“研”字上作文章,不断学习,不断创新。近几年来,数学组开设区级公开课4节,市级研究课4节,市级公开课2节,多篇论文获奖或发表,在近几年的中考中,数学成绩均超市线,数学组多次被评为“先进教研组”,2006年数学组被评为青岛市教育局巾帼文明示范岗。班级里,宫老师协助各任课老师抓好班级各科的学习,塑造良好的学风,所带班级的学习成绩在级部名列前茅,班主任工作受到学校和家长的认可。所带班级曾获“青岛市优秀班集体”称号,在学校量化考核中多次获优胜集体。班会《珍惜时间》在市北区班会优质课比赛中获三等奖。

宫老师生活照

培养学生的学习情感 以学生主动发展为本
 
    现如今的学生越来越聪明,综合素质也越来越强,所以需要及时获取学科前沿知识来补充自己,而宫老师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对于学生感兴趣的社会热点也要关注,这样才能和学生有共同语言,了解学生的思想动向,成为他们的朋友。在教学过程中,宫老师重视创设问题情境,经常会将蕴含数学知识的小魔术、小故事、小游戏等引入数学课堂,使学生对数学充满好奇和兴趣,愿意自己去探索揭秘。

    另外,由于家庭教育和社会环境的改变,学生的学习习惯越来越差,心里越来越脆弱,所以在教导学生时,一定要考虑到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服务,要以学生主动发展为本,要让青年人在离开学校时,是作为一个和谐发展的人。宫老师始终认为:学生成绩=情感+方法+智商。学生可改变空间最大的是学科情感,而学科情感也是学生学习的前提;学习方法虽然可以改变,但学习方法极具个性,更需要学生琢磨;学生智商基本不可改变。教师是学生学科兴趣的责任人,要努力通过改变学生情感来提高成绩。

    同样是在98年,宫老师所教的学生中有一名男生中考之前与一位女生走的特别近,两个人经常在学校花园里谈心。家长越是劝阻,男孩越是不听。最后,宫老师给这名男生写了一封信,信里写了“考上二中是老师一直以来的梦想,可是老师却失利了,你能不能帮老师实现这个愿望呀?”等等诸如此类鼓励的话语。后来这名男生果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青岛二中。据学校老师介绍,宫老师温柔的教学和教学智慧总是能打动很多的学生、家长和老师。而宫老师说她一直以来的教学理想就是尊重、欣赏、相信学生,其次便是自信、开拓和创造教学。(记者 刘亮亮 实习记者 张砚)

宫老师中考最后备战小贴士:
    心理准备、时间的调整:总的原则是充足休息,适当复习,保证有充沛的精力和适度兴奋迎接考试。
复习调整:
中考期间,我建议同学们还是要静下心来有计划地搞好复习,但不要做太多的题目,更不要做难题,象征性地做一些题目,这也只是为了不丧失对题目的敏感。我觉得,这个时期,最重要的是做好总结工作,理清知识脉络。总结通常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要点总结  针对各科知识要点,作到内容了然,结构清晰。
     2、难点总结  针对平时个人学习的具体情况,尤其对于想不清楚的地方要重点复习。
     3、错点总结  针对自己以前考试中出现的错误知识点,进行重点弥补性复习,这一点对于感觉自己问题很多,复习无从下手的学生尤其适用;
     4、题型总结  中学学科的出题有很强的规律性,通常每科的每一章可以出题的方向也就是几个,对应的题型非常有限,但是每种题型对应的题目却可以是无穷无尽的。所以,总结可能的题型是考前总结的较高境界,这方面可以结合老师的总结,加入自己的创造思维。
     5、线路总结  这是考前总结的至高境界。它指的是,在考试中解决某一类问题的固定思路和解决手段。

蓝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