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名师访谈 > 初中名师

先做人后做学问 学习一定要幸福(图)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   2010-05-30 09:05: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专访青岛市第四十二中学数学教师安志军

安志军老师在辅导学生

    学习,除了要认真学之外,还要提前预习,定时复习,这是很多人公认的学习宝典。但是在42中的安志军老师这里,却从来不被提倡。她说,在她带的班级中,明确规定不准预习,因为她认为学习的过程很重要,如果提前预习,那么就会失去这个过程。在课堂上她引领着每一位学生像小科学家一样在数学的王国里进行探索,命名自己的定理,展示自己与众不同的解法,学生充分体会到学习数学的乐趣。在探究活动中学生体会到要想在课堂探究时游刃有余,基础知识掌握是否扎实是关键,为了兴趣而学,学生普遍成绩较好。

    她为人师表,要求学生“先做人后做学问”。事无巨细,只要和学生成长有关的她都要过问:如针对学生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她就利用节假日的时间开展各种活动,从倒一杯茶、做一次饭、做一天家务等活动,充实学生的生活体验,融洽亲子关系。平日要求学生努力学习、全面发展,她每周为学生发的家长信函上会从德智体美劳多方面对学生进行鼓励。所以学生对她是既爱又怕:爱的是她能看到他们的每一点进步和努力,怕的是她不会放过他们的不妥之处。安老师的工作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认同。

安志军老师在采访中

科研型教师要有知识储备 思想要能创新

    在安老师的履历上,教研论著占了很大的篇幅。2006年,经过多年研究,在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青岛市初中数学教学评价与学生学习成效》一书中,她把她的个人教学体会独立撰写了3万字,形成了有效的教学模式。另外,安老师根据她自己研究的教学法“猜想——探索——实践”所写论文《猜想和探索》获山东省、青岛市教育科研论文评选奖励,并全文刊登在《青岛教研》上。论文《新课程改革中的德育变革》刊登在国家级刊物《中学生数学报》上。教学设计《角的比较》发表在青岛出版社出版的《新课程理念下的教学设计与课例》一书中等等。她说科研型教师要有一定的知识的储备,有独立创新的思想,能不断自
我学习和反思,掌握一定的科学研究的方法,有较高的科研水平,有科研成果呈现。

     走上科研教师的路,应该说是无意也是必须。在安老师的教学生涯中,开始的科研研究是无意识的学习,后来发现这种研究能帮助她在教学工作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学生能在更加轻松自如的环境中学习,她就开始了有意识地研究,从学习开始,在学习理论和教学实践的不断结合,多次反复中,逐渐由量变到质变,逐步提高了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

无规矩不成方圆 教育孩子要从小做起

    在安老师所教过的学生中,有不少在校期间表现非常极端的。尤其是中考临近,有的学生因为压力过大,甚至拿自己的生命安全当筹码威胁家长和老师。经过安老师的观察和分析,她注意到这样的学生一般都是从小家长比较溺爱,或者家庭情况比较特殊,父母离异、单亲家庭等等。对此,安老师告诫所有的家长,教育孩子要从小给他们树立一种人生观念,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成功,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要立出一定的规矩,要让孩子们认识到,我们的要求不可能全部都会满足。

    在安老师看来,学生之间的区别主要在行为习惯、学习生活的目标上。主要原因是在孩子的家庭环境的差异上,家长的教育方式上,另外在学校教育中成功与不成功的孩子在心态、行为习惯上有很大差异。对于教学中碰到的偏才和怪才,安老师都尽量借他们的优势鼓励引导孩子让他们达到一定的层次完成基础教育,在在较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中完成相应的研究,能从事他们喜欢的专项研究更容易有不同的发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

抓住学生的闪光点 换个角度理解学生

    在安老师的班级里,有一条规定,那就是不准预习。她说有很多学生都是带有功利性的预习,也就是通常先看公式、再看公式怎么来的、最后再看公式怎么用的。这样的过程容易让学生产生一种惯性思维,甚至形成一种学习惰性,最后的结果就是学生成了知识穿过的载体,走了也就留不下了。所以,安老师教导她的学生要学会知识探索,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学生都比较好强,有种不服输的犟劲,安老师正是利用了这一点,让他们在知识的海洋里穿梭,寻找学习和探索的乐趣。

    然而,不预习对于反应快的学生来说可能比较得心应手,但对于反映迟钝的学生来讲,就不那么好受了。安老师说,在课堂上,对跟不上的学生她从来不会大声的店名斥责,而是用平和的口吻在课堂上公开提醒,“班里好像有人走神了”,当大家都在寻找这名同学的时候,她又会把眼神移开,这样既提醒了学生,又不会伤害到孩子的自尊。而且,在安老师看来,所有的学生都会有闪光点,只是有的比较多,有的比较少而已。作为一名老师,应该要善于抓住学生的闪光点,并及时的表扬他们,这样才会对他们起到鼓励的作用,而可能一次小小的鼓励就会让学生的兴奋持续很久。

    安老师获得过很多荣誉,她说她对这些并不是很在乎,因为这个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自己的努力别人都会看得见,当她获奖时,她只会心存感恩。而她的教学理想是能让学生感到在教室里上课是一种幸福,她愿意帮孩子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并培养孩子乐观、善良、有毅力的性格,让孩子学会“先做人后做学问”。

安老师中考最后备战小贴士:
   
    青岛市的中考数学难度一直比较稳定,所以复习起来也比较有针对性。学生首先必须听老师的话,跟着老师的节拍走,多做基础题,加强技巧的练习。最后一段时间压力肯定会很大 ,希望家长和老师能多理解,针对孩子的实际情况进行志愿填报,并对学生进行劝解和疏导。另外,最后这几天,家长要引导孩子不要熬夜,不能太累,近期正是疾病多发季节,日常饮食一定要有营养,但是不需要服用过多的保健品或营养品。尤其是个别功利性比较强的家长,一定不能为了孩子的成绩给孩子服用特别的保健品,这样无异于拔苗助长,对孩子长远的成长十分不利。

   


 

蓝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