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名师访谈 > 初中名师

教育不能没有爱 但爱不等于教育(图)

来源:青岛大众网   作者:刘亮亮 实习记者 张砚   2010-05-26 22:05: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专访青岛市青岛大学市北附属中学数学教师郑艳舫

郑老师带队工作照

    求学生涯中,碰到一个好老师不容易,碰到一个好班主任更不容易,当度过那段懵懂的青春期,再回过头来反思学业成败究竟缘自何因时,总会猛然发现原来一个好老师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不管是在做人、做事还是学习上,一个好班主任更是有可能改变你的一生。郑艳舫就是这样一位老师和班主任,她从教27年,班主任当了21年,除了屈指可数的教学经验和功底之外,她的严厉与温和也让不少迷失的学生找到正确的方向,让很多家庭不完整的孩子感受到了母爱。

    她教的是数学,却喜爱教育理论,2004年撰写的论文《从家访看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结合》获市三等奖。她教的班级里总是学校里最难管的学生,有时候这些学生调皮的让她身心俱疲,但她始终没有放弃,她时常提醒自己进行换位思考:“假如我是学生”、“假如是我的孩子”、“假如我是学生家长”的情感体验去理解,关怀每一个学生,去融洽与家长的关系,形成一股强有力的教育合力。

郑老师生活照

教育要软硬兼施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

    在郑老师今年带的班级中,有一位叫李琦(化名)的男同学,由于中途休过学,所以他比别的同学大两岁。他的母亲很早就过世,父亲对他不管不问,他只能跟着爷爷生活。从初一带班开始,郑艳舫老师就发现这个学生很难管,破坏班风班纪不说,还喜欢与老师做对。在初二下学期的一次考试中,李琦在考场故意做动静影响考试气氛,监考老师便推了他一把让他坐好,这一推不要紧,李琦拍案而起,“凭什么打我,我要告你!”火气旺盛的李琦先是顶撞监考老师,然后找到了校长,向校长扬言如果不惩罚这位老师,他就告到区里和市里。校长将这件事交给郑艳舫来处理,郑艳舫找到李琦,两人谈了半个小时,郑老师好言相劝,李琦却丝毫不承认自己有错。

    谈话以后李琦又找到了副校长要求严惩老师,为此,郑艳舫再次找他谈话,这次的谈话郑老师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她对李琦提出了严厉的批评,历数了他上初中以来的所有“前科”,字字珠玑,句句在理,从那以后,李琦再没向任何人提过这件事情。郑老师说教育学生就要软硬兼施,不能一直哄着他,也不能一直压着他。她始终觉得师生之间是平等的,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并且老师一定要身正,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亲其师才能信其道。

郑老师生活照

根据时代特点教学生做人 学会互爱互让

    多年的教学和带班经验让郑艳舫老师总结出了自己的教育思路,要根据时代特点来教会学生如何做人。现今社会需要学生有灵活的思维,能力方面要求较高,但也不能放松学生人品方面的教育,如从细微入手,关心集体,卫生方面,放学桌椅摆放等等,老师要教学生怎样做人做事,做什么样的人和事,对学生的评价不能只局限在学习的程度,而更应该注重学生的整体素质。20多年以来,郑老师所教的学生思想品德合格率100%,流失率、犯罪率为0。

    对于教导独生子女方面,郑老师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现在基本每个家庭都是一个孩子,在家却比较独一无二,因此教育起来比较困难。而在郑老师的班级中,每次初一开学组班后的第一次班会,主题便是使学生能认识到自己在班级中的位置都是一样的,从孝敬父母开始,改变自私,同学要互爱,互让。她说在教育学生上,老师一碗水端平很重要。

郑老师生活照

老师要有宽容之心 教育要充满人性

    作为一名教师,郑艳舫认为最吸引学生和家长的莫过于教子艺术和教育专业知识水平。老师一定要做到在课堂上知识层次分明,有很强的应变能力,能够随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从不同角度解答,学生难理解的问题,想出一些比较易懂的方法使学生明白,关注每一个学生。在教学工作中,她不断更新教育观念,认真钻研教材,精心备好每一节课,以“激励、赏识、参与、期待”对待学生,激励每个学生上进,赏识每个学生的才华,让每个学生参与教学活动,期待每个学生成功。她的班级连续几届毕业班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中考三率均超市线十几个百分点,得到家长的好评,所教的班级在全校各项评比中一直名列前茅。1997年、2002年、2004年,2006年,2008年所带的班级被评为市先进班集体。

    她常说,老师要有一颗宽容的心,教育不能没有爱,但爱不等于教育。教育更要眼中有人,要充满人性,人情之教育才能使学生在社会上有适合他们生存的空间。在郑艳舫所有的荣誉称号里她最在意的是1996年被评为青岛市教育系统德育先进工作者,她说这是对一个班主任工作的肯定,同时这个荣誉也推动着她在班主任的路上越走越平坦,越走越开阔。

郑老师中考最后备战小贴士:

    题海战术是不可取的,但必要的题还是要做,对作业要反复推敲,每道新题代表一种类型,每天一般要做3~4道新题。易错题必须要重视,但更重要的是训练学生的心理素质,认真审题的能力,学生错题不一定是不会而错,实际不认真、不细心的因素很大,细节决定成功。

    考试之前,学生调整心理至关重要,另外可以把主要精力用在提升空间比较大的政治等文科上,对于语文、数学之类的需要平时积累的学科则不必再花费太多精力,只要回归到课本,把公式记熟就可以。注意劳逸结合,一定要休息充分。(记者 刘亮亮 实习记者 张砚)

 


 

蓝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