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捷报频传!青岛二中分校再创佳绩 “学院制”助力学子跑赢高考

来源:大众网   作者:任聪聪   2017-08-10 14:20:00

关键词: 青岛;二中分校;学院制;成绩斐然;本科达线率

  大众网青岛8月10日讯记者 任聪聪 通讯员 王美红)“我的孩子考上中国海洋大学啦!”“浙江传媒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终于到手啦!”“北京科技大学。我来啦!”……近日,青岛二中分校师生和家长的微信朋友圈里被一张张高考录取通知书刷屏了,各种家长交流群里祝贺之声一浪高过一浪,大家纷纷为二中分校“学院制”培养出的优秀学生点赞。

  据学校初步统计,2017年高考保优率4400%,本科达线率超过80%,若干学生通过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被理想的大学录取,学校升学率实现了大幅度跨越式提升。理学学院本科达线率近90%;艺术学院全体学生在学校搭建的艺术素养提升的高端平台上个性发展、主动发展、全面发展,100%通过了艺考,本科达线率85%,其中仝同学借助青岛市舞蹈大赛的优异成绩、积极组织、参与“蓝心结”公益活动以及“青岛市读书明星”等被全球排名55的香港城市大学录取,担任艺术学院学院长的曹同学借助高于自招线近30分的成绩被上海市人民政府重点扶持的上海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专业录取;人文学院有通过自主招生录取的,有被日语、西班牙语、德语这些小语种专业录取的,还有凭借优秀的成绩被山东财经大学精算专业录取的,近日,中国海洋大学、浙江传媒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也陆续抵达;科技学院三分之一以上学生超过了自主招生线,借助自主招生郭同学考上了北京科技大学,刘同学被中国农业大学录取;还有经济学院、工程学院也是捷报频传……

  这个振奋人心的成绩在2016年创造佳绩的基础上再一次给了人们一个大大的惊喜!记者了解到,本届学生入校时,中考成绩达到全市一本希望线的只有1名同学,经过师生三年的努力与拼搏,创造了一个奇迹。那么是什么原因成就了这样一所生源基础较为薄弱的学校完成了在高考中的完美逆袭呢?

  创新学院制管理  激发潜质挖掘优势

  怎样才能颠覆创新,搭建高端育人平台,创设激发学生自信、主动的育人环境?这是二中分校一直以来的思考和追求。基于此,学院制管理应运而生,“办学生发展需要的学校”“每个学生都是好学生”等先进教育理念成为二中分校人的行动指南。学校实行的学院制管理模式尊重和发展学生优势智能,强化学生主体责任和意识,有利于推进学生个性发展与终身发展,提升学生自主发展能力,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2013年秋季始学校开始探索实施“学生优势发展学院制管理”,设有创新、科技、艺术、人文、理工(理学、工程)、经济、外语七大学院,学生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和优势智能自主选择学院,下设十个单元,实行导师制。近年来,学院制管理分别荣获青岛市“教育改革创新奖”“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本届毕业生中许多学生获得了各级各类奖励,个性发展成果显著,他们在国家、省、市等各级各类比赛及国家专利申请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并借此通过了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

  打破传统提效益  发挥优势创造价值

  只有打破传统教学模式的束缚,不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切实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才能赢得高考!这是每一名二中分校老师所坚信的。为此,学校几年来扎实开展互联网教学实践,“生学为本,合作内化,师教为要,点拨升华”成为二中分校人的课堂教学原则。在这里,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和主导者,他们需要自己去体验感悟学习的过程,自己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这里,教师成为学生自主学习的点拨者和辅助者,他们不能越俎代庖,而是在恰切的时机出现,引领学生解决共性问题,拓展延伸、点拨升华。二中分校的高考成绩不断印证:互联网教学改革提升了课堂教学容量和起点,提升了课堂教学的针对性,课堂教学效益大幅提升。在教学改革过程中,老师们始终发挥自身优势为学生创造更多的价值。学校提出“人尽其才,科尽其能,拓展边界,创造价值”的工作要求,几年来,全体教师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借助于青岛二中优质教育资源,加强交流合作,师资队伍素质日新月异,他们能高效完成常规教学任务,他们结合自身优势成为学生个性发展的引领者,一专多能教师大量涌现,成为学生个性发展的支持者,成为高考成功的有力保障。

  携手二中筑辉煌  名校引领着眼未来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青岛二中分校以“面向未来、共同发展、铸造辉煌”为战略方向,借助于青岛二中优质教育资源,加强交流合作:开展“教育人生访谈”,聘请名师到校分享教育智慧;青岛二中选派优秀教师担任分校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导师;各教研组与二中相关教研组开展合作教研,提高教学研究水平……七年来,学校办学水平不断提高,社会美誉度日益提升,高考成绩连年刷新,受到学生和家长的青睐。二中分校人坚信:随着教育发展的日新月异,学校必须因势利导,提早布局。二中分校人以其超人的勇气和高远的视野未雨绸缪,领先一步。学校的国际化教育特色定位以及校本课程、学生社团、学术研究、实践基地、客座专家等多元育人平台使得学生个性发展成果斐然,在高校自主招生、综合评价招生中,一批学生脱颖而出,备受知名高校青睐;学校指导学生根据自身优势、发展前景及现有基础合理规划高考途径,春季高考、艺考、体育高考等多元选择,为学生赢得最好升学渠道提供帮助。二中分校坚守:高中教育不是培养学习的机器,而是培养未来的创造者,我们的目标是“造就终身发展之生命主体”,学校教育应着眼于学生未来,为学生一生的发展负责。

  “做时代教育的引领者!”这是二中分校校长孙先亮为全校师生提出的发展追求,对同学们而言,做时代教育的引领者,就是要定位好自己的青春坐标,成就精彩的人生。成功需要目标,人生需要规划,全面发展、个性发展、主动发展的二中学子,正在教育这方热土上,为自己的终身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曲顺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