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头条

国内首个学生装博物馆亮相 展现古今中外学生装风貌

来源:   作者:   2015-08-20 00:11:00

关键词: 国内;首个学生装博物馆;青岛

  大众网青岛8月19日讯记者金红蕾)从孔子行师图、周大夫玄端到汉代汉博士弟子之正义深衣、宋制阑衫、明圆领阑衫到民国时期的长衫,短旗,再到新中国成立后各个历史时期的学生装;从英伦学生制服的发祥地到现代德国、澳大利亚、日本的新潮学生装……今天,国内首个学生装博物馆首次在青岛即墨向媒体掀开了神秘的面纱。这里汇聚了古今中外的千余件学生装藏品,展现了学生装的历史沿革和在国内国际的发展脉络。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国内,以学生装为主题的博物馆,这还是第一个。学生装博物馆通过文史资料、服饰实物、场景雕塑、声、光、电等综合手段,展现了古今中外的学生装风貌。

                     博物馆展出汉、唐、宋清等五个朝代的学生服。

                                     沙盘展示的古代服饰和生活。

                                       以前纺织用的机器和布料。

  工业与文化旅游与一体的博物馆   

  “学生装是特定某个时代的文化载体,具有特殊的历史价值和文化意义。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也是时代的一个符号。开办这个学生装博物馆,就是要通过展现古今中外的学生装风貌围观折射历史,展现华夏文化的博大精深,给青少年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园地。”投资兴建这个学生装博物馆青岛威达体育用品公司总经理张科荣向记者介绍了兴建这个博物馆的初衷。据悉,这个博物馆于2012年5月开始筹建,于2013年6月12日开始兴资,总投资500万元,于2014年9月竣工,博物馆与威达学生装生产车间相连,前来参观者既可以看到历朝历代、多民族及国外学生装的变迁,感受学生装的历史变革,也可以参观生产车间,深入了解新时代学生装的生产流水线。是一个集工业旅游和文化旅游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12个展区再现中外学生装历史沿革

  走进威达学生装博物馆,一下子就被这里的各种时代学生装所吸引了。记者了解到,该博物馆主题面积3379平米分为 12 个展区脉络相连,浑然一体,通过文史资料、服饰实物、场景雕塑、声、光、电等综合手段,充分展现古今中外的学生装风貌。

  主馆区布局如太极阴阳图,上方为和平鸽和太阳神鸟图案,象征民族文化与全球视野。现有珍贵藏品近千件件,“从远古走来主题展区”从孔子行师图、周大夫玄端到汉代汉博士弟子之正义深衣、宋制阑衫、明圆领阑衫到民国时期的长衫,短旗,再到新中国成立各个历史时期的学生装风貌。“国际馆”从学生装的发祥地英伦学生装开启娓娓道来,德国,澳大利亚,日本学生装直至世界各国学生装瞭望等尽收眼底;“中国馆”从华夏古老纺织设备开启,到少数民族学生装展示,威达省内外金、银、铜获奖作品,直至深圳等主要区域的学生装展示;“威达走来呵护未来” 则从中国纺织业发展“辉煌上青天”的历史开始,“蓝天行天下”、“辉煌纺织城“、“针织秀即墨“直到”威达走来,呵护未来“ ;“穿越时空“则通过一个清末民初的老学堂的实景文物场景展现,配以文化名人与老学堂,文化名人启示给人一种穿越是空的真切感。

  “博物馆预计将在九月正式开馆,届时还会增加一些内容。”张科荣向记者介绍说。当前,他们正在为博物馆的正式开馆积极准备中,根据规划,他们还将做一个展现学生装发展的巨幅油画,增设一个现代化时尚的那种”魔镜“,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喜欢的款式、朝代服装进行试穿。同时在三味书屋增加状元服展示,一方面让学生们了解状元服装的特色,一方面激励学生们好好读书,人人都要做状元等。”据悉,目前学生装博物馆已经在申请“中国学生装文化学术中心”“未成年人课外教育基地”、“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等,立志打造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学生装博物馆。

  张科荣说,目前学生装博物馆还在进行馆藏展品的征集,现在面向社会以捐献、购买、复制、代藏、接展等多种方式进行征集学生装历史照片、音像和实物;近代古代服饰生产工具、实物、图册资料、具有影响力的人物学生装照片、音像资料;服饰、纺织文物资料等个人认为有价值的资料和实物等。

                                   威达体育角展示的足球运动装。

                               工作人员讲解英伦制服的发展和变革。

  注重质量和设计夯实“威达”金品牌

  提到“威达”学生装,相信青岛的家长并不陌生。自1995年为北大附中、北京四中、北京中华女子学院设计加工学生装,威达从事学生装事业已经有近20年。而在这几年的青岛学生装采购会上,“威达”学生装更是独占鳌头,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今年,接近八成的青岛中小学选用了威达学生装。青岛威达体育用品公司董事长王作松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威达学生装受到这么多家长的信赖和认可,他们感到非常的幸运。“现在的家长在选取学生装的时候,一是注重款式,二是看中价格。”王作松介绍说,威达每年为全国千余所学校提供高品质的学生装,创造了产品质量“零”投诉的佳绩。与企业一直都非常重视产品细节有很大的关系。他举例说,学生装三公分13—14针就符合了国家标准,但威达的产品是一英寸(即2.54公分”13—15针。这样威达的学生装就比一般的国标产品更结实。而针对学生装容易出现裆底爆裂的问题,采取了双车缝固定等等。

  质量过关是根本,跟得上时代的设计,更是让威达的产品受到了更多现代家长的喜爱。在威达博物馆,记者见到了获得了6个金奖和7个银奖的系列产品“祥梦水韵”系列的学生装。该系列学生装突出了青岛城市文化的特色,并首次将数码印花技术用于学生装,时尚感十足。该系列也被今年市南区选定为全区中学的学生装。“同样的价格,用上了最好的材料,设计也更考究,自然就受到欢迎了。”

  “学生装不仅是一门产业,也是一个爱心的事业。”王作送说,学生装博物馆的建设,就是为了给人们提供一个了解华夏民族学生装文化传承的场地,旨在打造安全着装的发展理念,展现城市形象,使之成为山东省的教育基地,文化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红蕾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