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新闻动态

青岛市食药局建立健全“五统一”制度 严格把关食药安全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2-14 14:04:00

关键词: 食药局;“五统一”制度;把关食药

  大众网青岛讯记者 刘梅)记者日前从青岛市食药局获悉,2016年,全市实际完成食品安全定性定量检测10万批次,远超计划数量,评价性合格率达到98.8%,表明青岛市各领域、各环节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可控。青岛市建立健全“五统一”制度,强化食品安全检测和风险预警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

  统一计划编制

  青岛市食安办统一制定下达全市食品安全检测计划,确定了分工负责、覆盖全面、重点突出、要求明确的工作目标。每年对全市6.5万批次检测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将抽检任务的80%用于监督性抽检,着力发挥抽检的“眼睛”作用,致力于发现违法犯罪线索,而不仅仅将抽检数据作为评价性指标使用。一是确保检测品种覆盖率;二是不断拓展抽检区域;三是严格把关关键环节。

  统一检测资源使用

  市食药局表示在用好公共检测机构的同时,为解决检测资源不足的问题,充分利用我市食品安全检测机构备选库,形成以职能部门权威检测机构为龙头、企业检测室(点)为基础、社会第三方为补充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资源使用格局。

  统一制度规范

  为加强检测工作操作规范,提高客观公正性,市食安办牵头对检测工作依照法定程序进行规范,制定了《抽检管理规定》《承检任务分配管理规定》《承检机构考核规定》《风险会商管理规定》等一系列制度,对品种分类、检测项目、抽样程序、检测要求、出具报告、抽检纪律等都作了统一要求,确保了检测公平公正性、证据完整性、程序合法性。定期召开会议,严格对市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和区市加强执行监督考核,对检测情况及时通报,严格落实检测计划,有力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统一研判预警

  由市食安办统一组织风险分析与评估。一是建立风险会商机制。市食安办每季度组织专家对食品安全检测信息进行分析,多渠道收集食品安全信息,建立食品安全风险动态监测与预警体系。二是建立风险监测机制。针对消费者提出的消费安全提示和重点区域、重点品种开展应急检测和风险检测,并结合各监管部门和各区市的检测数据,对风险进行系统评估,及时找出风险集聚点,营造政府、业界和消费者的良性互动。三是建立风险交流机制。各级针对媒体曝光和群众反映热点,组织开展专项抽检,根据抽检结果,及时进行信息发布,提出消费警示,消除了社会不良影响。

   统一结果利用

  一是抽检处置情况批批曝光。目前,全市已对抽检不合格的600多家单位给予了公开曝光。二是纳入退市管理。制定30条治理措施,严格食用农产品入市检验。凡在商场超市抽检一次不合格的,其供应商三年内不得入市;两次不合格的,终生禁入。凡在批发市场抽检一次不合格的,其供应商一年内不得入市;两次不合格的,三年不得入市;三次不合格的,终生禁入。截至目前,青岛市已对78家不合格农产品经营者实施了退市,对200多吨抽检发现的不合格农产品实施了销毁。三是严打违法犯罪。根据抽检发现的线索,出重拳、严打击,2016年各级各部门共查处违法案件5184起,责令整改问题单位和业户2.1万余家,取缔非法生产经营单位1369家,罚没款3255万元。公安机关立案侦办犯罪案件69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98人,保持了对违法犯罪的高压震慑态势。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梅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