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新闻动态

青岛市提升“食安亮化”信息化水平 2017年将覆盖中小学校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1-16 16:40:00

关键词: 食安亮化;信息化水平;中小学校

  

  现场图

  大众网青岛1月16日讯记者 宿大祯)近年来,青岛市对794家生产企业、162家商场超市、7582家饭店和学校幼儿园食堂实施亮化工程,消费者可以通过玻璃幕墙、视频显示屏、手机客户端等方式及时查看食品生产加工的全过程,有效解决了部分企业、业户暗箱生产不合格食品问题,亮化单位抽检合格率接近100%。为提高“食安亮化”信息化水平,近日,青岛市正式启动“食安亮化”网上视频直播工程。该工程将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借助互联网和新媒体,通过扩大“食安亮化”视频信号上网规模,为实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良好局面提供社会公众参与的渠道。1月16日下午,在青岛市新闻中心三楼会议室召开全市“食安亮化”发布会。

  “食安亮化”网上视频直播工程实施后,社会公众只要登录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网站,或用智能手机下载“爱青岛”APP点击相关栏目,就可以查看到该市上千家食品经营企业和学校食堂所生产或经营食品的现场视频实况。按照计划,今年实施的网上视频直播信号数将达到3000路,涵盖青岛市的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等多个监管环节。

  记者采访到了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翟斌,他告诉记者,本次的“食安亮化”工程在同类城市中属数量最多,形式最广。在过去,市民只能通过近距离的观看食品生产,而本次网上视频直播工程可以让消费者“远程查看”,这种途径可以让全青岛市的百姓参与其中。此项视频直播工作,在2017年将在全市的中小学校的食堂100%覆盖。未来还将“笑脸食安地图”和“食安亮化”网上视频直播结合起来,让青岛市的消费者更安心。

  此次启动的“食安亮化”网上视频直播工程有四个显著特点:

  一是整合视频信号资源,形成统一发布平台。青岛市“食安亮化”工程将原先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教育部门分别采集、管理的视频信号资源进行规范和整合,并集中采集到统一平台对外发布,促进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尤其是选择“爱青岛”APP作为官方的发布渠道,同时覆盖了PC+APP+TV三端载体,将“食安亮化”构建于城市生活物联网直播云平台中,让百万量级的市民直接收看并参与互动,为实现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提供了先进的技术支持和强有力的媒体传播、舆论引导。

  二是拓展视频直播范围,提升亮化信息化水平。我市在原先实施的“厨房亮化”基础上,着力提升网上视频直播模式所占的比重,并将视频直播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范围由餐饮环节向生产和流通环节拓展,使食品生产、流通企业和餐饮服务单位的视频上网信号数量由原来的300多路提升到3000路以上。

  三是强化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提高了公众参与的积极性。由于视频监控信号的及时采集和对外发布,使许多食品经营企业切实感受到了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压力;同时,对于社会各界,特别是众多关心幼儿园、中小学学校饮食安全的学生家长们来说,又多了一条了解、掌握乃至参与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便捷渠道。据统计2016年以来,青岛市开展网上直播1090家(以中小学校食堂为主),未发生一起集体食物中毒事故,其平均抽检合格率达到99.71%,比全市平均数高出3.41个百分点,消费者投诉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23.3%。

  四是结合示范创建、量化分级,充分激发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参与积极性、主动性。“食安亮化”工作中,坚持与量化分级相结合,将“食安亮化”直播作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量化分级动态管理的加分项目,对主动参与亮化直播的单位,提升其年度量化分级信用评定,反之则视情降低其年度量化分级信用评定,并加强监督检查;坚持与示范创建相结合,将完成“食安亮化”网上直播作为“食安山东”餐饮服务示范店、示范学校食堂的前提条件,申报市级和省级示范视频生产企业的,必须完成“食安亮化”直播工作。通过以上措施,有效调动了餐饮单位参与“食安亮化”直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刘梅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