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口腔医院:怀二胎最怕智齿 单纯补钙救不了孕妈的牙

2019-09-17 16:3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17日讯 追二孩,备孕要做些什么?经过一孩的洗礼,难道不是“驾轻就熟”了么?并不。说起来“扎心”:年龄增长岁月流逝,身体条件也发生了变化,怎样“严阵以待”都不为过哦。

  比如智齿这件事,对二孩妈妈的影响就更大。

  怀孕期间智齿再度发炎患者不少,连嘴巴都张不开了,严重影响进食及腹中宝宝的安全。

  专家提醒,二孩妈妈经历过一次生育本来牙齿就已变差,备孕时务必提前处理口腔问题,千万不要让它在关键时刻出幺蛾子。

  八成智齿难逃被拔命运 何必等到它出问题

  智齿是口腔中最靠近咽喉部的牙齿,因萌出时间较晚,大多在16~25岁之间萌出,因为这个阶段人的生理心理发育逐渐接近成熟,智齿也成了所谓“智慧到来”的象征。

  然而,调查显示,大约60%的智齿萌出受阻,80%左右的智齿需要拔掉。为什么大部分智齿逃脱不了被拔除的命运呢?

  医生介绍说,在人类的进化过程,随着食物越来越精细,下颌骨的发育越来越小,而智齿位于口腔最内侧,萌出的空间严重受限,牙齿大部分可能全部被龈瓣覆盖,而且刷牙时难以清理到,经常会有食物残渣嵌塞滞留,细菌滋生引起局部发炎或者智齿被蛀。严重的会出现口臭、局部流脓、张口受限、半侧脸颊肿胀等。所以在智齿萌出后,最好尽早评估处理,不要等到它出问题。

  为何智齿爱在二孩孕期兴风作浪?

  俗话说,“生一个孩子少一颗牙”。

  在妊娠期大量的孕激素和雌激素的作用下,孕妈的牙周毛细血管易充血,造成牙龈炎,再者孕期口腔内的唾液会呈偏酸性,牙齿就会更脆,这也为蛀牙提供了较理想的条件,蛰伏已久的智齿就开始“蠢动”了。

  就算孕前没有明显受到智齿的困扰,孕中智齿痛的几率也会非常高,并且二孩妈妈一般年龄稍大,生过一胎后牙齿本较前明显变差,二孩期间疼痛几率更高。

  孕期牙痛硬扛着? 小心伤及胎儿

  有关科学研究发现,孕期并发症中的先兆子痫就与慢性牙龈炎有一定关联。智齿发炎,不仅仅只是牙龈出血这么简单。孕期对牙齿的处理方式相对会更保守,药不敢随便用,一旦孕妇抵抗力弱,冲洗效果大打折扣,孕妇只能熬着,可能会引起骨髓炎。

  如果炎症从颊部向颈部蔓延,压迫呼吸道引起呼吸困难的例子也是有过不少的,这种情况只能用上抗菌素,最坏的情况可能会需要放弃胎儿。

  因为孕期的特殊情况,医生会慎重告知孕妈妈这种情况需要局部打点麻药然后帮助止痛,可是麻药是否对腹中胎儿有影响,医生也不能给你百分百保证无事。如果孕妈妈要自己坚持忍痛,这种痛也会随时引起宫缩,造成胎儿早产的可能。

  备孕三个月 赶紧搞好牙齿不给机会发难

  怀孕易伤牙,孕期牙痛不好用药不好治,不治又会危及孕妈和胎儿安全,这可太纠结了,怎么破?

  关键功夫在孕前。牙齿已经受过一次考验的二孩妈,专家提醒你:全面检查口腔情况,提前对症处理,此事很重要。

  口腔中已有智齿的尤其要注意,如果智齿是完全萌出的状态,长得位置比较正,没有龋患,没有烂掉,而且上下咬合好,是可以不处理的。但一般人智齿能够长得这么“完美”的几率是很低的,估计都是难逃一拔。至于是否孕前拔,那就要请医生评估了。

  除了智齿,口腔检查还应该包括检查是否存在牙结石、牙周炎以及其他牙齿的烂牙情况,如果存在烂牙,要在孕前及早补牙,情况严重的要提前做根管治疗。

  育龄女性有计划备孕的,一般会提前三个月服用叶酸,而利用这个三个月把口腔问题也处理了,时间上是足够充裕的。

  孕期改用软毛小头儿童牙刷

  除了备孕时处理好口腔问题,消除隐患之外,孕期的口腔清洁也要一贯做好,务必注重刷牙,保证口腔清洁。

  因为就算备孕时已经提前“扫雷”,孕期激素水平的变化依然会导致孕妈口腔菌群变化,卫生环境变差,很多孕妈会有轻微的牙周炎,牙缝隙变大,比平时更容易食物塞牙。

  医生建议,孕妈每天至少早晚刷牙两次,尤其是晚上刷牙很重要,不要让食物残渣、细菌在夜间长时间睡眠时间在口腔发酵,引起不适。有条件的话,建议孕妈随身携带牙线牙刷,在每次餐后都进行口腔清洁。

  除了饮食清淡避免刺激性食物外,如果还有没来得及处理的智齿,建议孕妈选用软毛小头的儿童牙刷,刷牙时要尽量刷到智齿牙肉以下,这样做可能会有轻微的疼痛,但这样清洁到位,能够保证智齿不要在孕期“作妖”发炎。

  如果不幸真的出现了智齿发炎肿痛嘴巴无法张大,就更适宜选用小头软毛牙刷了。同时还建议每天用淡盐水漱口,起到抗炎的作用。

  情况严重的话,必须寻求口腔专科医生帮助,不要硬扛。

  最后温馨提醒:

  单纯补钙救不了孕妈的牙

  有人觉得孕期、哺乳期牙齿容易出现问题,可能跟钙需求量增加有关,所以补补钙就好了。

  孕期和哺乳期适量补钙是合理的,但这个时期的牙齿问题比如牙缝隙变大、哺乳期牙松动等现象,其实跟缺钙没有太大关系,主要还是口腔中的菌群发生变化相关导致发生牙周炎,逐步引起牙骨头吸收所致,牙松动的话单纯补钙并没有特别作用。

  而且一旦出现牙松动基本上是不可逆的,只能尽量维持目前的稳固水平,延缓情况恶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