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口腔健康认识误区

2019-09-17 16:3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17日讯 牙齿松动脱落是自然现象,防也无用,大多数中老年人的牙齿松动脱落是因根面龋、牙周病、骨质疏松等疾病引起的,只要这些病得到预防和治疗,就会延后牙齿脱落的年限。所以老年人应防患于未然,平时多注意口腔的健康。

  牙齿不怕磨,啃点硬东西没关系

  牙齿外层包裹的牙釉质有限,过度啃硬东西就会别破坏掉,就是导致深层牙本质暴露,牙髓神经末梢失去保护,从而引发各种牙病。所以老年人的牙齿尤其要避免磨损。不要啃甘蔗,吃榛子等,牙刷毛也不可太硬,要全方位呵护牙齿的健康。

  只漱口不刷牙

  不少老人没有刷牙的习惯,其实正确刷牙既有牙刷的机械刷洗作用,又有牙膏的化学去污和消毒杀菌作用,可有效防止牙菌斑和牙结石的形成。所以老年人应该认真刷牙。

  只要坚持刷牙,就没必要洗牙了

  事实上刷牙并不能完全代替洗牙,饮食可在牙面上留下痕迹,经细菌作用形成牙菌斑,而刷牙只能清除一些牙齿表面的软性污垢,对于隐藏在牙齿深处的污垢很难清除。因此,只有定期洗牙,才能真正去除牙齿上的牙菌斑及牙结石。

  正规牙科费钱费时,小诊所省钱省事

  很多老年人很节俭,舍不得在牙齿上花钱。一些黑心小诊所正是看准了这种心理,以“低价”吸引老年人。但是,这种小诊所在诊疗技术、操作水平和材料质量方面与正规牙科有很大的差距,一些不负责任的操作会对牙齿有很大的伤害。

  陈年牙垢没办法

  很多老年人认为自己抽了一辈子的烟,喝了一辈子的茶,牙上沉淀的黑色、黄色牙垢是没法拯救了。这些只是牙齿表面的颜色,当然可以去除。况且,牙齿美白不仅为了形象,更是牙齿保健和牙病纺织的重要措施。

  掉牙不必补

  有些老年人认为,年纪大了,缺几颗牙是正常的。实际上,缺牙会明显降低咀嚼能力,影响消化和营养吸收,加快邻牙松动脱落。镶上义齿可恢复牙齿功能,并稳定邻近的牙齿,减缓牙齿脱落。

  无牙不必刷

  有些老年人认为,如果满嘴的牙都没有了,就不必刷牙了。其实刷牙不仅预防龋病,而且对整个口腔乃至全身健康都有重要作用。正常人口腔中藏有数以万计的细菌,刷一次牙可使细菌减少70%左右。同时刷牙刺激牙龈、牙槽引起的兴奋传入中枢神经系统,可使中枢神经所支配的吞咽反射和咳嗽反射功能增强,有助于防止吸入性肺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