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慈医院:心脏病人应该运动还是静养?

2019-09-11 10:5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11日讯 很多人误以为得了冠心病就只需静养。其实不然,不过运动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确实是个有讲究的事儿。日常活动不能代替运动,经常躺着更是不利心肺功能。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适度运动,不仅可改善血管内皮功能,稳定冠状动脉斑块,促进侧支循环建立,改善心功能,还可降低再住院率和死亡率。

  那么什么是心脏康复呢?

  心脏康复是对心血管疾病患者提供综合长期医疗保健和治疗服务,控制和改善心血管疾病引起的心脏机能和全身功能低下,阻止或延缓心脏疾病发展,最大程度地减少心血管疾病对身心的不良影响,预防心血管事件的再发,改善心理、社会和职业状态,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回归正常社会生活而进行的系统性治疗。

  其中哪些心脏病人适合康复运动?

  1.急性心肌梗死病情稳定后

  2.冠脉植入支架后、冠脉搭桥术后

  3.慢性心力衰竭稳定期

  4.心脏瓣膜病

  5.高血压病、高脂血症

  6.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患者

  7.其他心脏病需要康复患者

  心血管病人应该如何运动呢?

  心血管病人不可盲目锻炼,应积极进行科学地锻炼,但需遵循以下原则:

  1、切忌憋气。心血管病人可以从事低强度、较长时间的运动,但要避免憋气。因为憋气会导致外周供血不足,很容易造成脑缺血和心绞痛。

  2、适合有氧运动。只要不超过体力范围,散步、慢走、快走、爬楼梯或缓坡都适合心血管病患者。

  3、延长热身时间。健康人一般需要5~10分钟的热身运动即可,心血管病人可延长至15~20分钟。

  4、若有不适,逐渐放慢动作。如果出现头晕、冷汗、胸闷、胸痛、憋气等症状,就应该停止运动。但是,要注意不能马上停止动作。正确的做法是逐渐放慢,症状缓解了再休息,否则身体无法适应。

  5、选择合适运动强度很重要。心血管病人运动时需要达到一定强度才能起到效果,但运动强度过大反而会适得其反。

  最后还需要提醒的是,心脏病患者一旦开始运动后,应该密切关注身体反应,如果运动后次日早晨感觉疲劳,运动中心率加快或减慢、血压异常、运动能力出现下降、因呼吸急促而不能自由交谈、面色苍白等现象,应马上停止并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运动计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