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慈医院:动起来远离疾病

2019-09-06 17:0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6日讯 中医认为肿瘤等疾病发生与体虚、气滞、血瘀、痰凝、浊毒等因素有关,也就是说它的发生与血液的瘀滞关系密切。如果平时饮食规律、作息合理,而且还经常运动,那么气血调和,不容易产生瘀滞,患肿瘤的风险将会下降。

  研究表明,运动能够降低患癌的风险。古人强调养生的时候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经常做导引类的运动(例如八段锦、五禽戏、太极拳),不但可以防病,对于比较轻浅的病还可以起到治疗的作用。

  八段锦

  八段锦流传至今已有八百余年的历史,具有简单易学的特点,且对增强体质、调节体内各脏腑经络气血的运行有显著功效,故为一项行之有效的祛病延年的传统好功法。

  本功要求不可用力,动作宜柔、宜缓、呼吸要静匀细长。本功法对老年病、慢性病以及颈、腰椎疾患具有良好的治疗作用,还能对圆背、脊柱后突等不良姿势有矫正作用。相对于其他方法来说,八段锦确实简单实用,关键是要调节好呼吸。

  五禽戏

  五禽戏是模仿虎、鹿、熊、猿、鸟(鹤)五种动物动作,以保健强身的导引方法。

  它是一种动静具备、刚柔相济、内外兼练的仿生功法,与中国的太极拳、日本的柔道相似。锻炼时要注意全身放松,意守丹田,呼吸均匀,做到外形和神气都要像五禽。五禽戏不仅使人体的肌肉和关节得以舒展,而且有益于提高肺与心脏功能,改善心肌供氧量,提高心肌排血力,促进组织器官的正常发育。

  太极拳

  太极拳,是一种武术项目,也是体育运动和健身项目,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一套有阴阳性质、符合人体结构、大自然运转规律的一种拳术,古人称为“太极”。

  练养生太极拳有疗疾健身、修身养性、激发潜能的作用,达到维持健康、提升气质、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

  太极拳可以活动全身的关节,同时又能够调节气机,对于中老年人尤其适合,要提醒的是太极拳中很多屈膝动作,如果膝关节有疾病则不能强硬的练习,还是应该以能承受为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