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慈医院:如何防治慢性胃炎

2019-09-04 15:4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4日讯 慢性胃炎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胃粘膜慢性炎症性改变。 

  我国成年人慢性胃炎发病率约在50%以上,约每两个人就有一个患上慢性胃炎。中医上讲“三分治疗七分养”,要想有效治疗慢性胃炎,除了要按时用药外,健康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对于防治慢性胃炎也是非常重要的。如何防治慢性胃炎?对慢性胃炎说不!一起来看看吧。

  1、营养易消化食物为主

  对于患有慢性胃炎的患者而言,其肠胃的消化吸收功能都受到了极大的损坏,因此在平时的饮食中应该尽量多吃清淡以及易消化的食物,这样才不会给患病的肠胃造成不良的负担。同时还要注意,食物也应该以营养为主,补充营养对受损的肠胃也能起到很好的治疗功效。同时在烹饪食物的时候还要特别注意,应该尽量以烂、软为主,这样才更加有利于消化吸收。像一些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应该尽量少吃或者是不吃,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粘的食物,更忌暴饮暴食。 

  2、新鲜的食物要多吃

  慢性胃炎患者在平时生活中还要特别注意,必须要多吃些新鲜食物,这些食物中的营养才会更加的丰富,从而更加有利于患者的恢复。同时还要注意饮食清淡,对于一些已经长时间存放的食物应该尽量避免食用,这些食物中不仅营养非常少,同时其中还会产生大量的细菌,食用后对胃肠道的粘膜非常不利。

  同时在治疗期间患者还要特别注意,应该尽量多吃些含粗纤维较少的食物,比如像苹果、梨、香蕉等食物,像粗粮这种粗纤维的食物同样会损坏胃肠道粘膜,非常不利于病情恢复。

  3、少油的食物别错过

  不管是患有慢性胃炎还是胃溃疡,这部分人群在平时的饮食中都应该注意尽量以少油为主,这样才不会导致病情加重。对于一些油炸类食物,不仅其中的含油量非常高,同时食物还非常硬,如果患者长期食用的话势必会导致胃肠道疾病加重。因此专家建议,在平时生活中应该尽量多吃些蔬菜水果等少油的食物,以此来保护胃肠道健康。

  同时在烹饪食物的时候还要特别注意一点,食用油也要注意少放,不管是动物性油脂还是植物性油脂都应该少放。  

  4、戒烟酒

  烟酒对于肠胃的刺激是最大的。酒精直接损伤胃黏膜,导致胃黏膜充血糜烂,甚至溃疡。吸烟不仅对肺不好,对胃也是有很大影响的,尼古丁进入血液影响胃黏膜血供,不利于胃黏膜的自我修复;此外,烟与酒都会诱发或加重胃溃疡、慢性胃炎。所以有烟酒习惯的人一定要戒掉。

  5、细嚼慢咽

  食物经口腔充分咀嚼后,才好在胃里消化。大块食物不易消化,容易产生不适症状。不少人因为牙口不好,导致吃饭时咀嚼不充分,最终加重胃的消化负担,这应该去看看口腔科医生,解决好牙齿问题,更好得咀嚼食物,帮助消化减轻胃的负担。

  6、放宽心情

  人精神压力过大,可导致自主神经功能紊乱:胃液分泌失调、胃黏膜血供减少等。轻者表现为胃口不好,严重者可导致胃溃疡,这可以叫做愁出来的“胃病”。

  专家认为,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等症的发生与发展,与人的情绪、心态密切相关。因此,要讲究心理卫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同时,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而殃及胃病的康复。

  7、适量运动

  慢性胃炎的病人要结合自己的体征,加强适度的运动锻炼,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复发,促进身心健康。 

  8、注意保暖

  秋凉之后,昼夜温差变化大,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旧病。

  消化系统疾病,有时从感受和症状上是很难区分的,隔着肚皮你也看不到。一个胃痛的感受,原因从功能性消化不良到胃癌都有可能。有经验的消化科医生,也要通过检查来最终定性。所以应及时检查,尽早治疗,定期复查,防止疾病加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