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伏高手”带状疱疹之十问

2019-09-03 15:1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9月3日讯 春秋交替,病毒又到了高发的季节,前来皮肤科就诊的带状疱疹患者越来越多,其中发现不少患者和家属对本病缺乏了解,误诊率很高,更有甚者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期,恢复相对较慢,更甚者出现了令人可怕的后遗神经痛,一谈到带状疱疹,得过的患者或者目睹的亲友都难以忘怀,那是一种让人无法忍受、备受煎熬的切肤之痛,有人形象地比喻为“世界上会呼吸的痛”,总之这种病可以让人痛不欲生,坐卧不安,严重影响患者身心和生活质量。下面就跟大家 分享一个典型误诊案例。

  65岁的张大爷因“左侧胸背部疼痛5天”误以为心脏病而去某医院就诊,以CHD收住院,住院后经过一系列营养心肌、扩血管药物,疼痛不但没有丝毫减轻,反而越来越严重,尤其夜间胸痛更加剧烈,无法睡眠,之后张大爷做了一系列动态心电图、心脏彩超、CT等检查,均未发现任何异常,疼痛第5天张大爷左侧胸背部开始出现粟粒大小水泡,就诊医院大夫怀疑是带状疱疹,张大爷慕名到来海慈医院皮肤科就诊,立即以带状疱疹收入院,入院第1天张大爷左侧背、胁及前胸出现大片红班,上簇集性粟粒或豆粒大小的水疱,疱壁紧张,疱液黄、澄清,部分破溃结痂,伴阵发性疼痛,灼热感。皮疹沿身体一侧呈带状分布,未过正中线。

   

 

  温馨提示:周东主任提醒大家带状疱疹这条“缠腰龙”特别喜欢藏头露尾,一般在出现神经痛4-5天之后才发生皮疹,早期如果只有疼痛,皮肤没有红斑、丘疹、水疱,极易误诊为心绞痛、胆绞痛、肾绞痛、阑尾炎、牙痛、腰椎间盘突出等,所以带状疱疹往往在出现皮疹后方可确诊。

  下面我们选取临床上10个大家十分关心的问题,和大家共同交流 1.带状疱疹是什么引起的?

 

  带状疱疹是由病毒引起的,罪魁祸首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中医称为“缠腰火龙”、“缠腰火丹”,俗称“蛇串疮”。

  它进入体内后长期潜伏在脊髓后根神经节或颅神经感觉神经节内,当人体抵抗力下降时,潜伏的病毒趁虚而入,沿感觉神经轴索下行到达该神经所支配区域打的皮肤内产生水泡和神经痛,就发生了带状疱疹。

  2. 带状疱疹发作起来长什么样子?

  临床表现非常多样,典型症状为沿身体一侧出现成簇水泡,很少过正中线,伴有明显神经痛,大多夜间疼痛较剧烈,白天疼痛减轻或不痛,疼痛出现早晚无规律,有的在水疱之前,有的在水疱之后。

  3.主要发病部位在哪?

  带状疱疹皮疹沿某一周围神经呈单侧带状排列,好发部位依次为肋间神经、颈神经,三叉神经和腰骶神经支配区域。其中腰部是好发部位,但不是唯一部位,头面部、眼部、颈部、胸部、会阴、肛门、四肢等身体任何部位都可以发生。

 

  4.初期特别容易误诊

  带状疱疹发病前仅有疼痛而无水泡时,特别容易误诊。如果你近期极度疲劳、压力大、经常熬夜等之后出现身体一侧疼痛,而且夜间疼痛加重的话,你要高度怀疑是否得了带状疱疹,一定要及时到医院皮肤科就诊,避免耽误病情。

  千万记住:带状疱疹不只长到腰部,全身任何部位都可能发生,所以有可能表现在头痛、牙痛、肩膀痛、腰痛、腹痛、心绞痛、胆绞痛、肾绞痛。一定要皮肤科就诊,以免误诊!!!

  5.带状疱疹会复发吗?

  大多数带状疱疹愈后可获得较持久的免疫,故一般不再复发,但极少数患者可多次发病。特别是机体免疫功能低下者如恶性肿瘤、免疫缺陷疾病可以复发多次。

  6.带状疱疹会传染吗?

  该病具有一定传染性,经过呼吸道、血行传播,尽量避免与早产儿、孕妇、年老体弱、免疫力低下、未得过水痘患者接触。

  7.疱疹愈合后仍旧疼痛是怎么回事?

  带状疱疹常见的并发症就是疱疹后的神经痛。在带状疱疹发病后,10%的患者疼痛时间超过1个月,如有治疗不及时或病人体质虚弱等,疼痛可在疱疹消失后仍然存在,有的病人疼痛甚至超过数十年。这与发病年龄有密切关系。

  8.得了带状疱疹怎么办?

  尽早到正规医院皮肤科就诊,早发现早治疗,减少并发症!单纯西医治疗效果差,中西医结合治疗占有明显优势。

  9.得了带状疱疹应该注意什么?

  注意休息,避免劳累。适当的隔离,尽量避免接触老人、小孩等免疫力较低的人,皮疹有破溃时不要洗澡、沾水。

  10. 哪些人容易得带状疱疹?

  ▲年纪越大,发病率越高

  ▲该病更偏爱女性,但也不放过男同胞

  ▲压力大、长期熬夜者、心情不畅者

  ▲免疫缺陷性疾病患者如艾滋病患者

  ▲恶性肿瘤患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