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慈医院:今日处暑

2019-08-23 18:3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23日讯 处暑是一年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四个节气,在每年阳历8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50度时开始。历书记载:“斗指戊为处暑,暑将退,伏而潜处,故名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这时的三伏天气已过或接近尾声,所以称“暑气至此而止矣”。全国各地也都有“处暑寒来”的谚语,说明夏天的暑气逐渐消退。但天气还未出现真正意义上的秋凉,此时晴天下午的炎热亦不亚于暑夏之季。长江以南地区,俗语有“秋老虎”的说法,就是提醒人们,秋天还会有热天气的时候,也可将此视为夏天的回光返照。

  著有《清嘉录》的顾铁卿在形容处暑时讲:“土俗以处暑后,天气犹暄,约再历十八日而始凉;谚云:处暑十八盆,谓沐浴十八日也。”意思是还要经历大约十八天的流汗日。

  处暑象征着东南季风退出我国大陆,西北季风开始统治我国大陆。处暑以后的天气真正转入秋季了。提醒市民朋友处暑节气养生注意以下事项:

  一、生活起居:

  1、早睡早起,睡好子午觉

  处暑节气正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人体内阴阳之气的盛衰也随之转换,所以此时,人们的起居作息也要做相应的调整,良好的睡眠,不但可以消除疲劳,保护大脑,增强免疫力,还能促进发育,有利于美容。依照自然界规则,秋天阴气增、阳气减,对应人体的阳气也随着内收,为的就是贮存体内阳气。

  然而,随着天气转凉,很多人会有懒洋洋的疲劳感,早上赖床不起,白天不爱动,这就是人们常说的 “秋乏”。正因为如此,大家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改掉夏季晚睡的习惯,争取晚上10点前入睡,并保证早睡早起。同时,古人在睡眠养生法中还强调了子午觉的重要性(即每天于子时处于熟睡状态,午时静卧或小憩)。子午之时,阴阳交接,极盛及衰,体内气血阴阳失衡,必欲静卧,以候气复。

  现代研究发现,夜间24时至4时,体内各器官的功能都降至最低点;而中午12时至13时,是人体交感神经最疲劳的时间。另有统计表明,老年人睡子午觉可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因此,子午觉既有防病保健的意义,又符合养生道理。对于年轻人来说,充足的睡眠可以让学习工作更精力充沛,同时也可以减少“秋困”的出现。

  2、适当开窗通风,注意补充水分

  处暑以后,气候开始变得干燥、凉爽,此时应尽量多开窗,使空气流动,让秋杀之气荡涤暑期热潮留在房内的湿浊之气。处暑时节也是入秋的季节,这个时候人体会开始感觉到口干、皮肤干燥甚至起皮,所以应注意补充水分,适当多喝一些水,还可以隔两天敷一次面膜,经常保持皮肤湿润。

  3、做好防晒,不宜过多添加衣物

  处暑时节虽说已进入秋季,天气变得有些凉爽,但由于此时秋高气爽、天空清澈、透光度高,阳光变得比夏季还要强烈,尤其是白天正午时间,紫外线强度更大,所以防晒工作要做好,出门时一定要搽防晒霜,保护好皮肤也是处暑养生特别要注意的。

  处暑预示着秋天的到来,秋天相对于夏天,温度会有所下降,但我们并不主张穿太多的衣服,“春捂秋冬”这句俗语的意思要理解透彻,秋天能让身体保持一丝寒意还是比较好的,可以帮助收敛阳气,但这并不表示让你受冻。

  4、坚持运动

  不管哪个季节,坚持运动绝对是没错的。入秋之后锻炼的好处在于,在逐渐降低温度的环境中,经过一定时间的锻炼,能促进身体的物质代谢,增加产热,提高对低温的适应力。但对于不同的季节,运动的类型和强度也应该有所调整,秋季的运动可选择快走、登山、打球等,对于老年人来说,运动要以“不累”为标准。做一些既可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又可使老年人一天保持良好的精气神。体育运动的时间适合选在早晚,中午由于室外天气仍然炎热,因此要避免这个时间段的户外活动。

  二、饮食:注意防燥

  处暑时节后的养生重点是预防“秋燥”。一般来讲,人体感觉最舒适的空气相对湿度是40%~60%,过高过低都会感觉不舒适。处暑节气期间,气候的显著特征为干燥少雨、空气湿度小,此时就要防燥了。那么要如何防燥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秋季防燥,要以养阴清燥、润肺生津为基本原则。在吃方面,可选用一些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如百合、杏仁等,对缓解“秋燥”多有良效。在坚持平衡膳食的前提下,应适当向能养阴、生津、性味甘润的食品倾斜。具体说来,一是清热祛燥的粗粮杂豆类,如麦片、黄小米、玉米、绿豆、白芸豆等;二是当季的蔬果类,如萝卜、绿叶蔬菜、芋头、南瓜、黄瓜、梨、柿子、葡萄、柑橘、大枣、荸荠等;三是滋阴润燥的荤食类,如鸭肉、河鱼、河虾等。

  但进食不可随意, 宜采取清补、单补之法,从缓、从少、从素,不宜过多过猛,切忌突然大补。在饮食上还应注意暖腹,慎食生冷之品,故西瓜、香瓜、菜瓜等宜适量少食。

  下面向大家介绍三款简便易做的预防“秋燥”食疗方:

  1、梨粥:梨2~3个,洗净后去核切碎加大米100克,加水煮粥。梨,味甘酸性凉,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的功效,大米健脾益气,两者同煮为粥,具有益气健脾、滋阴润燥的作用,可作为预防秋燥的保健食品。

  2、百合银耳粥:鲜百合50克,银耳10克,大米100克。将百合洗净切碎,银耳用温水发开后,洗净切碎,与大米同煮为粥。百合,味甘性微寒,有养阴润肺、清心安神的功效;银耳,味甘淡性平,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功效;大米益气健脾,三者同煮为粥,具有润阴润燥、补肺养心、健脾生津的作用,适用于在干燥的秋季食用。

  3、银百秋梨羹:银耳10克,百合10克,秋梨1只,冰糖适量。将秋梨洗净去核切小块,加入水发银耳及百合、冰糖,放入碗中在火上蒸1小时后,食梨喝汤,有滋阴润燥、止咳化痰的功效,适用于秋燥咳嗽、干咳少痰者。

  此外,由于夏季炎热潮湿,处暑季节很多人的脾胃都比较虚弱,而豆类食物有良好的健脾去湿的功效,此时可以适当多选择一些豆类食物,如红豆、黑豆之类的,可以帮助除湿健脾。

  三、护脐很重要

  处暑节气过后,天气渐凉,人们也开始从防暑降温逐渐过渡到防寒保暖上来。大家都知道寒从脚上生的道理,却较少注意到肚脐也很容易受寒。肚脐部位的表皮最薄,皮下没有脂肪组织,但有丰富的神经末梢和神经丛,因此对外部刺激特别敏感,并且最容易穿透弥散。若防护不当,比如晚上睡觉暴露腹部,或者年轻爱美的女士穿露脐装,寒气都很容易通过肚脐侵入人体。如果寒气直中肠胃,就会发生急性腹痛、腹泻、呕吐;如果天长日久,寒气逐渐积聚在小腹部位,还会导致泌尿生殖系统的疾病。

  教给大家一个防寒摩脐的小方法:先将双手掌心搓热,然后上下重叠放在肚脐上,按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分别揉按100次。如果寒气积聚日久,病症顽固,还可以取粗盐(腌咸菜用的)0.5~1公斤,将盐炒热后装入毛巾缝制的口袋中,放在肚脐上热熨。

  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肺病科研创的养生肚脐贴,对于处暑后的脐疗保健大有助益,价廉物美、简便易行。市民朋友可以来亲身体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