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慈医院:养生厨房——立秋之藕最补人

2019-08-22 15:0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22日讯通讯员 李均雁)民间早有"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的说法。

  秋令时节,正是鲜藕应市之时。此时天气干燥,吃些藕,能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同时,莲藕性温,有收缩血管的功能,多吃可以补肺养血。莲藕,毫无疑问地成为时下的"当家菜"。

  莲藕的药用功效十分可观,相传南宋孝宗曾患痢疾,就是用鲜藕汁以热酒冲服治好的。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藕为“灵根”,味甘,性寒,无毒,视为祛淤生津之佳品。

  生藕能够消瘀清热,除烦解渴,止血(鼻血、尿血、便血、子宫出血等)、化痰。藕煮熟以后,由凉变温,失去了消瘀清热的性能;从而具有健脾开胃、养血补虚、补益五脏的功效,很适合老年人食用。

  莲藕生食——可清热润肺,凉血行淤。

  莲藕熟吃——可健脾开胃,止泻固精。

  老年人常吃藕——可调中开胃,益血补髓,安神健脑,延年益寿。

  妇女产后吃——妇女产后忌食生冷,唯独不忌藕,是因为它能消淤。

  肺结核病人吃——藕有清肺止血的功效,肺结核病人最宜食用。

  不喜生吃的人,也可以炖鸡炖肉,既能滋补,又能治病。尤其是藕粉,既富有营养又易消化,是妇幼老弱皆宜的良好补品,常以开水冲后食用,久食可安神,开胃,补髓益血,轻身延年。

  小食谱:莲藕排骨汤

  做法:

  1、选择猪筒骨、排骨、瘦肉均可,切块后加葱姜料酒飞水后洗去浮沫。

  2、姜块拍碎一起入砂锅炖煮一小时。猪筒骨时间二小时。

  3.加盐,及蔬菜(玉米段、莴苣、藕、胡萝卜切滚刀块)继续炖煮20分钟,关火后闷十分钟出锅。

  温馨提示:

  绿色蔬菜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最后添加,如果炖的肉汤一顿吃不完,建议将汤盛出小锅内单独炖菜,以免隔夜坏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