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立秋

2019-08-08 17:2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8月8日讯 大暑之后,时序到了立秋。立秋是24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每年8月7日或8日太阳到达黄经135°时为立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七月节,立字解见春(立春)。秋,揪也,物于此而揪敛也。” 肺病科李莉莎副主任医师说,秋是肃杀的季节,预示着秋天的到来。历书曰:“斗指西南维为立秋,阴意出地始杀万物,按秋训示,谷熟也。”这时太阳黄经为135度。从这一天开始,天高气爽,月明风清,气温由热逐渐下降。有谚语说:“立秋之日凉风至”,即立秋是凉爽季节的开始。但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幅员广大,纬度、海拔高度不同,实际上是不可能在立秋这一天同时进入凉爽的秋季的。从其气候特点看,立秋由于盛夏余热未消,秋阳肆虐,特别是在立秋前后,很多地区仍处于炎热之中,故素有“秋老虎”之称`。这种炎热的气候,往往要延续到九月的中下旬,天气才真正能凉爽起来。但是也有民间谚语断天云: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今年的立秋时间是8月8日03时13分,是早上立秋,因此按照古人经验,今年立秋后应该不会太热,即使遇上“秋老虎”,也只是中午高温,早晚时间开始变得凉爽了。

  立秋即是秋季的开始,人们在享受秋高气爽的同时,也别忘了它还带来了时令主气——燥。秋燥对人体会产生什么影响,具体该怎么应对呢?

  祖国传统医学认为:燥易伤肺。因而“肺燥”是秋季就医时患者听到的最多的名词。在干燥的气候环境中,人体可由此产生诸多津亏液少的“干燥症”。比如,肺脏受伤,多有咳嗽,秋之咳嗽,常为干咳无痰或胶痰难咯,谓之“燥咳”。鼻乃肺之窍,鼻干燥或鼻衄于立秋之后尤为常见,前者几乎无人可免。喉、咽也分别是肺之门户和肺气之通道,秋燥所袭,往往会导致咽干、口燥、音哑等不适。肺又外合皮毛,秋季出现的皮肤干涩、皲裂,甚至毛发不荣,都和秋燥有关。此外,肺与大肠还有密切联系,中医曰:“肺与大肠相表里”,而肺燥下移于大肠,肠燥则便秘。而又因初秋季节虽然气候干燥、夜晚开始变得凉爽,但白天气温仍较高,所以根据“燥则润之”的原则,应以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新安神的食品为主,可选用芝麻、蜂蜜、银耳、乳品等具有滋润作用的食物。

  立秋饮食养生:立秋以后气温由热转凉,人体的消耗也逐渐减少,食欲开始增加。所以应该根据秋季的特点来科学地摄取营养和调整饮食,以补充夏季的消耗,并为越冬做准备。不过,如果刚立秋就忙着进补,不仅达不到应有的效果,还会生出诸多弊端。这是因为,在酷暑难耐的夏季,人们常常因为苦夏或过食冷饮等原因,存在不同程度的脾胃虚弱,此时如果大量进食补品,会进一步加重脾胃负担,易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因此,秋季进补之前重要的是先调理脾胃。如果能有针对性地吃,能让你健康、轻松地迈进秋天的大门。

  (一)要促进脾胃功能的恢复,使体内的湿热之邪排出,以下三类人要格外注意:

  1、脾虚者——吃点粥

  表现:食少腹胀、食欲不振、肢体倦怠、乏力、时有腹泻、面色萎黄

  食补:茯苓饼、芡实、山药、豇豆、小米,健脾和胃。食粥能和胃、补脾、润燥,若用上述食物煮粥食用,疗效更佳。

  2、胃火旺者——吃点苦

  表现:平素嗜食辛辣、油腻之品的人,日久易化热生火,积热于肠胃,表现为胃中灼热、喜食冷饮、口臭、便秘等。

  食补:适度多摄入些苦瓜、黄瓜、冬瓜、苦菜、苦丁茶等,清泄胃中之火。

  3、老人及儿童——吃点山楂

  表现:由于消化能力较弱,胃中常有积滞宿食,表现为食欲不振或食后腹胀。

  食补:适量吃点山楂、白萝卜等消食、健脾、和胃的食物。

  (二) 少吃辛辣多润肺:《素问·脏气法时论》说:“肺主秋……肺收敛,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泻之”。《金匮要略》又有“秋不食肺”之说。秋季燥气当令,易伤津液,故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为宜。《饮膳正要》说:“秋气燥,宜食麻以润其燥,禁寒饮”。因此秋季时节,注意要少吃辣椒、生姜等辛辣食物,烧烤也要少吃。所谓一年之内,秋不食姜;一日之内,夜不食姜。入秋后气候逐渐干燥,如果再吃辛辣的生姜,对养肺不利。可以适当多吃一些莲藕、荸荠,既能生吃又能熟吃,有养阴润燥,生津止渴的作用。百合除了解燥润肺,还有止咳的作用。银耳对老年慢性支气管炎也有一定疗效。百合银耳的特点是“百搭”,可以熬粥、做羹,和莲子、大枣、枸杞等搭配使用,如银耳莲子羹、百合大枣粥等,还可以自己搭配,做成百合银耳羹,润燥的效果更是强强联手了。

  立秋起居与精神调养

  (一) 起居:重视起居调养,保持充足睡眠

  《管子》中记载:“秋者阴气始下,故万物收”。《黄帝内经》说:“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因此秋季养生,离不开“收、养”这一原则。夏秋之交,昼夜温差逐渐变大,应早卧以顺应阳气的收敛,早起以使肺气得以舒展,防止收敛太过。所以在起居上宜早卧早起,加强夜里的睡眠时间,正好借此以补偿夏日的睡眠不足。早起时在床上放松四肢闭目养神一会再起床,更有利于身体健康。立秋时仍天气炎热,此时“秋老虎”肆虐,但早晚开始有凉意。因此,当随冷热变化,适度调整衣着,以利机体适应气候变化,方得以避免受凉感冒。在夜晚莫贪凉,尤其入睡后要注意预防受凉。

  (二) 精神:注重精神调养,适应秋天容平之气

  “气定则神闲,神闲则性静。”秋季五脏归属为肺,肺气虚则机体对不良刺激的耐受性下降,易生烦躁悲忧之情绪。秋季人们既有收获的喜悦,也难免触景生情,产生“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失落感。因此,在进行精神调养时,要坚持内心平静,神志安宁。收敛神气,才能养气。有时候,心神消耗的气血,比身体劳作更多,因此不要让自己的心思太辛苦。在情志上要忌悲忧伤感,遇伤感事则主动排解,以避肃杀之气,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不妨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如散步、登山、旅游等,以消解忧郁、惆怅等不良情绪。

  立秋运动养生:立秋时节,仍有湿热残存,人们的脾胃比较虚弱,导致抵抗力下降。所以这个时候不宜做运动量较大的运动,尤其是老年人、小儿和体质虚弱者。这里给大家介绍一种秋季健鼻功:健鼻功方法是用两手拇指外侧相互摩擦,在有热感时,用拇指外侧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30次左右,接着,按摩鼻翼两侧的“迎香穴”15至20次(迎香穴在鼻翼外缘中点旁开0.5厘米,当鼻唇沟中)。每天搓鼻3至4次,可大大加强鼻的耐寒能力,亦能治疗伤风、鼻塞不通

  秋天,脂肪细胞开始逐渐积聚,以防止热量扩散,如果这时不加以抑制,人体就开始趋于肥胖,这时也正是我们减肥的好时节。每人可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锻炼项目:①跑步:跑步能增强血液循环,改善心脏功能;改善脑的血液供应和脑细胞的氧供应,减轻脑动脉硬化,使大脑能正常工作。建议每次不少于40分钟,速度以中速或慢跑为主。②爬山:立秋后早晚温差大,空气温度随着山坡高度的上升而递减,这时爬山可使人的体温调节机制不断处于紧张状态,提高人体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另外,爬山对心肺功能的锻炼效果更佳。建议登高速度要缓慢,上下山时可通过增减衣服,达到适应温度的目的。③羽毛球:相比室外运动,这种室内运动让人感觉舒适,它的运动效果也不错。据有关数据显示,一场正规的羽毛球比赛,运动强度要比一场足球赛还要大。建议运动前准备活动至关重要,以免受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