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湿关节等疾病请试试冬病夏治

2019-07-03 16:2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7月3日讯 风湿病祖国医学归属为痹症范畴,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有关于痹证的记载,如“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痹证是由于人体正气不足,卫外不固,感受风、寒、湿等外邪,致使经络痹阻,气血运行不畅,引起以肌肉、筋骨、关节发生疼痛、酸楚、麻木、重着屈伸不利,甚或关节肿大变形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病症。

  风湿病多发生于冬季或气候变化阴天下雨之时,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因易反复发作,会使患者的生活质量受到很大影响。中医认为,正气虚弱是风湿病发病的内因和始动因素。夏季始一年中阳气最旺盛的时期,利用这一机体阳气充沛的有利时机,辅助正气而驱除风寒湿邪,调整人体阴阳平衡,是中医治风湿病治本之法。风湿病的冬病夏治主要采取温阳散寒、活血止痛、疏通经络中药,通过辩证取穴贴敷,旨在达到扶正培本,使体内阴寒之气易解的目的,对一些在寒冷阴冷潮湿天气经常反复发作的关节疼痛的风湿病患者效果尤著。

  风湿病科的“冬病夏治”特色:

  辨证证选药--辨舌象,识脉象;

  辨病取穴--分疾病,选穴位;

  内外同治--三伏贴,加内服; 因人而异,根据每人皮肤体质特征选择不同型号不同力度的中药,每个人的耐受力不同,有的喜欢起泡,有的不能耐受起泡,我们会根据药物作用力度,分三种型号,适应不同人的需求。

  案例:

  李女士,是岛城巴士集团的老司机,多年爱岗敬业勤恳工作,退休后原来的颈肩腰背疼痛老毛病越来越厉害,而且怕风怕冷,夏天也得围着围巾,听说海慈医疗集团风湿科冬病夏治特色,慕名而来。经医生舌脉辨证,诊断李女士是脾肾阳虚风湿寒痹证,给予辨证选穴三伏贴,根据李女士的个人耐受能力,逐渐加大贴敷力度,甚至有的部位微微起泡,达到更好的温阳除湿效果,三伏贴药后,李女士神奇的摘掉了围巾,她兴奋地说:终于见到希望了。根据李女士的体质特点,有长年的颈椎疾患,体质虚寒,医生建议结合中药内服,中药熏药和督灸治疗,来巩固疗效。

  冬病夏治疾病范围:

  1.风湿、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骨性关节炎(骨质增生)、肩周炎等经医生辩证属肝肾亏虚、风湿寒痹者;

  2.风湿症状(产后风湿)、遇风冷阴雨天出现的颈肩腰腿疼痛者;

  3.系统性硬皮病、雷诺氏病(遇冷手足变白,冬天容易冻手、冻疮者);

  4.夏季空调综合征、怕风怕冷、免疫力低下人士,易反复感冒者。

  5.长年使用免疫抑制剂,免疫低下者。

  穴位贴敷注意事项

  1. 贴敷禁忌症:

  ①贴敷部位皮肤有创伤、溃疡、感染、或严重皮肤病者。 ②有发热、出血、瘀斑、瘀点及严重肝肾功能障碍者和血液病者。 ③糖尿病血糖控制不良者。 ④对膏药等敷料或贴敷药物过敏体质者。 ⑤妊娠期妇女及艾滋病、结核病患者。 ⑥带有心脏起搏器者。⑥中医辩证属阴虚湿热体质者。

  2.饮食方面,三伏贴前后应注意清淡饮食,避免辛辣之品耗气伤阴,避免过食寒凉损伤阳气。

  3. 忌过量运动,以免汗出过多,以耗气伤阴。

  4. 为确保疗效,患者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一般药饼要贴2--4小时。少数体质敏感者,要缩短贴敷时间。贴敷后多数患者会出现温热、痒痛感,也有的患者无明显感觉,均属正常反应。第一次、第二次贴的时间不必太长,保持皮肤完好,以免影响第三次的治疗。

  (2)如果贴药部位的皮肤出现疼痛或者烧灼感,可自行早些揭掉,所有贴药的病人,即使没有疼痛烧灼感,睡觉之前也一定要揭掉药物。贴敷时间不是越长越好,需要根据患者皮肤耐受而定。如果用药者局部出现了红、肿或水泡等情况,属正常现象,注意局部卫生,外用烫伤膏涂抹局部即可。如有严重的皮肤反应,请及时就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