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口腔医院:睡觉磨牙原来可以这样处理

2019-04-03 15:56: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4月3日讯 小时候家长都告诉我们肚子里有蛔虫,就会磨牙,长大后,才知道,磨牙可不仅仅是因为寄生虫的问题。

  为什么会磨牙?

  1. 神经紧张,心理焦虑、抑郁、愤怒等心理因素;

  2. 胃肠道疾病,内分泌紊乱也可导致此;

  3. 过度疲劳,从事精细工作者;

  4. 体内缺乏微量元素易患此症;

  5. 长期磨牙形成的习惯性磨牙症;

  6. 工作压力大,身体劳累,长期生活不规律导致磨牙现象;

  7. 蛔虫病感染者。

  磨牙非小事,怎么治?

  尽管“发声”者自己不一定能听到,但磨牙的声响独一无二,令“听者”难忘。不过人们之所以关注磨牙绝不仅仅是因为半夜惊悚的声响,而是因为其确实对健康不利。

  磨牙会引起牙齿的磨损、畸形甚至断裂。

  除了牙齿本身的问题,磨牙还可能导致颞下颌关节紊乱病(主要症状包括开闭口运动异常、弹响,关节周围疼痛,头颈痛等)、耳部等不适或牵涉痛;还可能对患者本身及伴侣的精神状态造成影响……

  心理疗法

  注意调节心理及减压,睡前休息放松,避免兴奋性食物,如茶、咖啡,改善睡眠环境,消除患者精神紧张,缓解情绪压力……

  心肌肉松弛疗法

  颌骨肌肉过分紧张是引起磨牙症的原因之一,治疗中解除肌肉过度紧张是控制磨牙症的必要手段。通常使用的方法有:肌肉松弛仪的应用;进行咀嚼肌的生理功能训练;按摩。

  常见疗法

  做个牙齿保护套,睡觉时戴上,防止牙齿被磨坏。

  原理:用一个软垫将上下牙齿分开,一来可以在磨牙的过程中保护牙齿,二来可以降低面部肌肉的紧张度。但是一定要去牙科医院配置保护套,因为它是根据每个人牙齿的形状、排列定制的,每个人都不一样,一定要去有资质的口腔医疗机构让牙医为你量身定制,千万别网购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