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近视与营养

2019-03-29 14:19: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3月29日讯 研究显示每天足量摄入维生素A、B1、C 、钙和铁的同学,近视率显著低于摄入不足的同学。最新的关于近视与非近视的对照实验显示,近视者更喜欢喝含糖饮料,不喜欢吃动物的内脏、胡萝卜、绿色蔬菜、豆类。而这些食物中富含维生素A、B1、C 、钙和铁等营养素。偏食者近视发生率较高,尤其是摄入动物肝脏、豆制品、胡萝卜、绿叶蔬菜少的学生,近视者更喜欢喝含糖饮料,摄糖量高,房水渗入晶状体,易导致屈光性近视。因为甜食在消化吸收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酸性物质,导致血钙降低,同时还消耗了大量维生素B1, 另外,多食甜食还容易引起眼内房水渗透压改变,晶状体凸出,造成视力模糊。

  饮食建议

  1、食物多样,饮食均衡

  改变挑食、偏食饮食习惯,每天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的食物种类,只有食物多样,才能营养均衡。

  2、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奶类和豆制品

  蔬菜最好选深颜色的叶菜占一半以上,深颜色的蔬菜胡萝卜素含量更高一些。水果最好每天选多种,每一种都适量。蔬菜、水果最好选当地应季的。牛奶富含钙和蛋白质。豆制品富含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脂溶性维生素,钙等矿物质及膳食纤维等,也建议每天都吃。

  3、适当吃动物肝脏

  每周吃两次动物肝脏。羊肝、牛肝、鸡肝、鸭肝、猪肝等富含大量的维生素A,且动物性膳食中的维生素A吸收率高,相比胡萝卜中的β胡萝卜素(维生素A原),一单位的维生素A相当于12单位的β胡萝卜素活性当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