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苍蝇和蚊子的“鼻子”

2019-03-15 15:44:00 来源: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 作者: 唐子龙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讯(通讯员 唐子龙)苍蝇和蚊子是骚扰大家日常生活,令人生厌的两种小生物,它们是如何获取食物的?苍蝇怎么就能闻到臭味?蚊子怎么叮人叮的那么准?它们有“鼻子”吗? 下面就浅谈一下它们的“鼻子”。

 

  苍蝇

  苍蝇的嗅觉特别灵敏,远在几千米外的气味也能嗅到。但是苍蝇并没有“鼻子”,它靠什么来充当嗅觉的呢? 原来,苍蝇的“鼻子”——嗅觉感受器分布在头部的一对触角上,分布3 600个嗅觉感受器,每个嗅觉感受器又有上百个感觉神经元,当化学物质作用于苍蝇触角时,感受器就会将不同气味的物质对神经元的刺激,迅速转变为神经电脉冲,大脑根据不同脉冲信号对物质作出判断。此外,苍蝇嘴巴和腿上的密密麻麻的茸毛上面,也有一些感觉神经元的树突末梢伸展开来,这些特殊的生理结构,就是苍蝇嗅觉异常灵敏的原因。

  科学家根据苍蝇的嗅觉器官的构造和工作原理,研制出“蝇式气味分析监视仪”,将其安装在宇宙飞船的密封舱里,不仅可以净化空气,而且在有空气泄露时能立即发出警报,以避免危险发生。同样,这种仪器也可以安装在煤矿的矿井里,监视瓦斯的浓度,当瓦斯的浓度超标时,它就会向人们报警,以便及时排除险情。 这种仪器还被安装在宇宙飞船的座舱里,用来检测舱内气体的成分。

 

  蚊子

  吸引蚊子叮咬人的因素是非常复杂的,并不完全清楚。蚊子通过视觉、热和嗅觉来定位人。在这些当中,嗅觉的刺激可能是最重要的。

  对于整天都可以进食的蚊子来说,人的移动和穿着黑色的衣服将会吸引蚊子飞向人。视觉的刺激可能在飞行方向上很重要,特别是在较远的距离上,而嗅觉的刺激可能在飞离人很近的距离上时成为主要因素。 据研究,大约300-400种化合物作为新陈代谢的产物释放出人体而在人的呼吸中可以检测出超过100种化合物。在这些气味中,仅有一小部分是被隔离和表征的。二氧化碳和乳酸是两种经过充分的研究被证明是蚊子的引诱物。二氧化碳,主要是通过呼吸和皮肤,是一种作用时间很长的引诱物,并且可以在超过36米的距离上并蚊子所发现。乳酸,与二氧化碳混合,也是一种引诱剂。蚊子在它们的触角上具有感应器可以受到乳酸的刺激。这些同样的感应器可以被 N,N-2乙基-3甲基苯甲酰胺(DEET)基的驱虫剂所抑制。 在近距离,皮肤的温度和潮气可以成为引诱剂。不同种类的蚊子可能对人类不同位置(例如头部和脚部)产生强烈的叮咬特性,这可能与这些区域的温度和汗腺的分泌物有关。缺汗的人明显的很少受到蚊子的叮咬。其它从皮脂、外分泌腺和汗腺,或者是由于这些汗腺产生的微生物,所分泌出的化合物,也会成为化学吸引剂。整个人体的气味比二氧化碳和乳酸更吸引蚊子。

  由香水、香皂、洗发水等散发出的植物香味也会吸引蚊子。 不同的人对于同一种或者是不同种类蚊子的吸引性来讲差别很大。通常,成人比小孩更容易受到蚊子的叮咬。虽然看起来在他们的年龄对于蚊子来讲没有吸引力。男人比女人更容易被叮咬。体形大的人趋向于吸引更多的蚊子,这大概是由于他们相对来说散发的热量和二氧化碳更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