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四字诀”

2018-12-17 14: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冬季,为四季之末。天寒地冻,朔风凛冽,草木凋零,昆虫蛰伏,是一年中气温最低的季节,万物生机隐伏。所以,《内经》中说:。冬季在人体应于肾脏,肾脏是人身阴精阳气之本,冬令阳气潜藏于内,阴精固守充盛,是的大好时机,为来年的生机蕴育精力,因而冬季的养生之道又称为。因此,冬季养生应注意避寒就温,敛阳护阴,着眼于一个字。

    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早睡迟起冬三月,意思是说在冬季应该早睡晚起,等太阳出来以后再活动。在寒冷的冬季,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尤为重要,从传统养生学的角度讲,冬季适量地增加睡眠时间有利于人体阳气的潜藏和阴精的积蓄,能使人体达到的健康状态。冷水洗脸洗脸刷牙后喝风寒等邪气极易通过人体的背部侵入,引发疾病。老人、儿童及体弱者冬日要注意保暖背部,避免阳气受到伤害。室温适中冬季还应该注意保持室内的空气新鲜。在冬季,有些人因怕冷而紧闭门窗,使得室内的空气不能及时地流通而污浊不堪,影响健康。所以,冬季在调节室内温度的同时,还应注意室内空气流通和湿度调节,天气晴朗的时候要及时开窗通风换气。多晒太阳冬天洗澡,稍有不慎,就会发生伤风感冒,并诱发呼吸道疾病等。因此应减少洗澡次数,老年人及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更应注意。泡脚解乏冬练三九中医认为,肾藏精,是人的生命之本。房事不节,会损伤肾精,久而久之,累及肾气,产生精神萎靡,耳目失聪,面容憔悴,皮肤干枯等未老先衰的症状。因此,节欲固精就更值得引起重视。冬季饮食养生的基本原则是以为主,因此,冬季宜多食的食物有羊肉、狗肉、鸭肉、鱼、蛋、萝卜、核桃、栗子、白薯等。同时,还要遵循的原则。冬季为肾经旺盛之时,而肾主咸,心主苦,当咸味吃多了,就会使本来就偏亢的肾水更亢,从而使心阳的力量减弱。所以,应多食些苦味的食物,以助心阳。同时还应多食用含有维生素民间有的习俗,在此时进补可扶正固本,萌育元气,增强抵抗力,为下一年的身体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础。冬令进补宜于温补肾阳、益精添髓的药膳调摄,如麻黄附片羊肉汤、参附牛肉汤、壮阳狗肉沥等。需要注意的是,药补需依据体质、年龄、性别等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补,不可滥补。预防疾病除了重视保持精神上的安静外,在神藏于内时还要学会及时调摄不良情绪。当处于紧张、激动、焦虑、抑郁等状态时,应尽快恢复心理平静。严冬之时,木枯草衰,万物凋零,常会使人触景生情,易患冬季情绪抑郁症。因此,冬季更要多同朋友聊聊天,保持豁达乐观的心境,做好心理平衡调节,树立热爱生活的情操,使精神振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