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区中医医院“三九贴”开贴啦

2018-12-17 11: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三九"即为二十四节气"冬至"后的三个九天,在节令上为"大寒",是一年中最冷的日子。此时阳气敛藏,气血不畅,皮肤干燥,毛孔闭塞,在三九天将温热药物贴敷穴位,激发体内阳气,健脾补肾益肺,祛风散寒,促使经络畅通、气血调和,不仅可以起到预防治疗呼吸道疾病的作用,还能调节人体免疫功能,增强机体抗病能力。

  中医很早以前就有在三九天进行“三九贴敷”来治疗疾病的历史。它是用中药外敷特定的穴位,达到祛除和预防呼吸道疾病的中医传统外治疗法。冬季用药物敷贴穴位不仅能巩固夏日"冬病夏治"敷贴的效果,还能控制疾病的发作,达到冬夏皆治,使患者获得更理想的疗效。

  治疗疾病:

  1、呼吸系统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慢性咳嗽、喘息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的呼吸道感染

  2、消化系统疾病:中焦虚寒、虚寒性胃病、胃肠功能紊乱、慢性结肠炎、虚寒腹泻。

  3、妇产科疾病:下焦虚寒、宫寒、痛经、带下量多等。

  4、风湿骨病:关节痛、骨质增生、关节炎、风湿引起的各种颈、肩、腰、腿痛。

  禁忌症:

  1、多种感染性疾病急性发热期,如:急性呼吸道感染、发烧期间不能贴敷;

  2、皮肤对贴敷药物极度敏感者,疤痕体质者不宜贴敷;

  3、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病以及贴敷穴位局部皮肤有破损的不适宜贴敷。

  4、2岁以下的孩子、孕妇、对胶布过敏者要慎用。 

  注意事项:

  1.穴位贴敷期间禁食生冷、辛辣、油腻,比如冷饮、奶油蛋糕等。  

  2.药物通过刺激人体的穴位来调节阴阳,所以贴敷时皮肤有感觉温热或轻微的刺痛,都是正常的现象,这是药物起作用的现象,所以不必要担心。

  3.皮肤以发红为度,一般贴敷时间小儿0.5 ~ 2小时,成人为3~5小时,根据病人个体差异也可适当调整延长,如果贴敷部位出现痒、疼,可以缩短贴敷时间。

  4.应严格遵守疗程:坚持“伏九贴”三年为一疗程,按病情需要适当可延长疗程。每一九或一伏当天是最佳贴敷时间,因此最好按时贴敷。

  2018年冬季“三九贴”时间:

  一九:2018年12月22日—2018年12月30日

  二九:2018年12月31日—2019年1月8日

  三九:2018年1月9日—2019年1月17日

  地点:即墨区中医医院门诊楼3楼针灸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