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饮食,让宝宝的牙齿健康又坚固

2018-11-03 16: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1月3日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车永顺通过门诊接诊的儿科患者统计我们发现,现在有很多的小朋友存在乳牙滞留和由此造成的新牙萌出后牙齿不齐的情况。那在生活中妈妈们应该注意些什么呢?其实,在孩子长牙期间,要想有一口漂亮的牙齿的话,妈妈们可以在孩子的饮食上做出一些调整哦。

不同出牙期,饮食大不同

1、预备期

  一般情况下,宝宝是4~6个月大的时候开始出牙,虽然还看不到牙齿的影子,但是牙齿已如土地中的种子,正要发芽。

  食物选择:及时给宝宝添加泥糊状的食物,首要的选择是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强化的营养米粉;其次是马铃薯泥、蛋黄泥、苹果泥等。

  

2、破“土”期

  6~7个月是宝宝出牙的准备时期,这时候牙龈摸上去硬硬的,口水也变得多起来。这时候宝宝的牙龈会发痒,他会很喜欢咬一些硬的东西,这有利于乳牙的萌出。

  食物选择:可以给宝宝更多淀粉类食物,如手指饼干、面包干、烤馒头片、磨牙饼或棒等食品。

  

3、2颗牙期

  宝宝一般在7~8个月之时,下颌的一对乳中切齿悄悄萌出,小白牙从此开始发挥巨大作用。这个时期的宝宝喜欢把能抓到手里的东西都放入嘴里尝一尝。

  食物选择:可以准备一些半固态的食物了,比如菜泥粥、烂面条、蛋羹等。不仅有利于长牙,还能提供成长所需要的蛋白质等营养。

  

4、4颗牙期

  8~12个月左右,宝宝的上颌又会长出两颗牙齿,多了这两颗利齿,宝宝比以往更喜欢咀嚼了。饮食也有更多选择。

  食物选择:碎菜包、馄饨、豆腐、苹果片、西红柿等都可以了。

  

5、6~8颗牙期

  大概到9~13个月的时候,宝宝上颌的侧门牙萌出,10~16个之月时下颌的侧门牙也将萌出。这个时候能适应固体食物,消化能力也变强了。

  食物选择:可以提供一些固体食物,如米饭、面条、切得细些的蔬菜等。

 

6、8~12颗牙期

  13~19个月的的时候,宝宝的第一颗乳磨牙也会萌出,这个时候咀嚼能力会大大提升。宝宝对自己吃东西也越来越感兴趣了,他能自己拿着小勺子吃。

  食物选择:食物选择较多,饺子、馒头、花卷等都可以吃了,各种切得比较小的蔬菜也能吃了。

7、12~20颗牙期

  16~20个月期间,宝宝的20颗乳牙会逐渐长齐,这时候能吃的东西更较多了,但主要是偏软的食物。

  食物选择:米饭、面条、蔬菜、肉食等。


以上主要是针对年龄出牙期的宝宝的饮食推荐,以下是换牙期宝宝的饮食推荐。

富含矿物质的食品

  牙齿、牙槽骨、颌骨都是硬化组织,主要成分是钙和磷,充足的钙磷是构成牙齿的基础,多吃富含矿物质的食品可使牙齿结实。钙的最好来源是乳类及乳制品,它们非但含量丰富,而且吸收率也高,是孩子最佳的补钙之源。

  食物选择:粗粮、黄豆、海带、黑木耳等食品,也含有较多的磷、铁、锌、氟,有助于牙齿的钙化。

  

富含蛋白质的食品

  富含蛋白质的食品对牙齿的构成、发育、钙化、萌出有着重要的作用。蛋白质主要有动物性蛋白质和植物性蛋白质,常常摄取这两类蛋白质,可增进牙齿的正常发育。要是蛋白质摄取不足,会造成牙齿形态异样、牙周组织变性、牙齿萌出耽误,同时使机体对龋病的敏感性增高,容易致使蛀牙的产生。

  食物选择:动物性蛋白质类如乳类、鱼类、肉类;植物性蛋白质如谷物、豆类、干果,牛奶类。

  

富含维生素的食品

  维生素是调理人体功能的有机化合物,如钙的吸收与沉积必要维生素D的帮忙,骨胶和造釉器的构成必要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的参与,牙龈组织的健康必要维生素A、维生素C的扶持等。可见,足量的维生素对于牙齿的发育极其重要。

  食物选择:维生素A、维生素D来源于乳类及动物肝脏;生素C普遍存在于各种蔬菜和奇怪瓜果中;动物肝脏、蛋类、乳制品、胡萝卜、南瓜、香蕉、橘子、猪牛羊肉等都富含维生素。

  

富含粗纤维的食品

  粗纤维不但能增进肠蠕动,增添粪便量,稀释粪便中的致癌物质,削减致癌物质与肠黏膜的接触,有预防便秘和年夜肠癌的作用,而且孩子常常食粗纤维能磨炼品味肌,有助于牙齿生长。

  食物选择:小米、高梁、荞麦、黄豆芽、芹菜、韭菜等食品。

  

适当吃一些脆硬食物

  硬脆的食物可以锻炼宝宝牙齿的咀嚼能力,可以使宝宝牙齿长得更结实、更整齐,为恒齿的萌出做好准备。

  食物选择:核桃,干果类的食物。

为了让宝贝有一口漂亮的牙齿,妈妈们平时要多注意给宝宝们做好饮食调整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