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看口腔疾病前应做好哪些准备?

2018-11-03 15: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房洁) 口腔是人体的重要结构,具有对食物的摄取,咀嚼、吞咽、语言、感觉和表情等功能,有时也参与呼吸,因此当口腔组织结构如牙齿、牙周、颌骨、黏膜等发生疾病时,应当及时去医院诊治。在老年人去医院看口腔疾病前,应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准备。 

  (1) 保持口腔清洁:看病前要先刷牙漱口,这样对医生检查有利,治疗效果也会更好。 

  (2) 做好精神和体力准备:不论牙痛如何严重,看口腔疾病前都应该适当进食,因为牙痛发作常常影响休息,加上精神紧张,可能在治疗中或注射麻醉药或拔牙时因紧张、饥饿而晕过去,增加痛苦,影响诊疗,必要时,也可在看口腔病前一天晚上口服镇静药,以便缓解紧张情绪。 

  (3) 讲明病史:首先把自己最明显、最主要、最痛苦的主观感觉及看口腔疾病的主要原因和患病时间告诉医生。然后,可向医生介绍这次疾病从发病到就诊的全部过程,包括发病时间、诱因、主要症状的部位,初发或复发,逐渐加重或逐渐减轻,曾经历过哪些检查和治疗。检查结果及疗效如何,是否伴有发热、发冷等症状。如果对某种药物或麻醉药过敏,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均应主动向医生说明,以免诊治过程中发生意外,如果不是第一次看口腔病,请带上病历和X线片、化验单等,这些有利于诊断和治疗。  

  (4) 遵守医院秩序,由于口腔治疗操作技术复杂,医生诊治一名口腔患者,平均需要20~30分钟,因此患者应耐心等待。另外,一定要按医生医嘱,按时复诊,不要认为症状减轻了,牙齿不痛了,就是治好了,这样做往往会延误病情。 

  (5) 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高龄老年人,家属和子女应主动配合医生诊疗。可以事先和医院取得联系,预约看病。如果患者较多,应和医师说明,争取提前看病,以免老年人排队时间过长,产生疲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