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口腔医院:怎样使用和保护假牙?

2018-10-09 16: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0月9日讯记者 胡方圆 通讯员 房洁)有些初戴假牙的老年人,可能有异物感,甚至恶心,说话时发音不清楚,其实,假牙需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耐心使用,几天后渐渐就习惯了,一副假牙即使制作质量好,如果使用与保护不当,就会缩短使用年限,所以正确使用和保护假牙是很重要的,尤其对活动假牙应倍加注意。 

  初戴假牙的老人,应先吃软食,待几天适应后再吃硬食,逐渐增加咀嚼负担,尤其是口腔条件差,适应能力弱而又有不良咬合习惯的老人,不宜过早地咀嚼硬性食物,吃黏性食物时,要防止假牙被粘掉或误咽下。取戴活动假牙时应顺一定的方向,不能用强力推压或咬压方法戴入,以免损伤基牙和牙龈,或使义齿人工牙折或损坏。 

  初戴假牙后如果感到疼痛不适,不要勉强戴,也不要自行修理,要及时找牙科医生修改,在去医院前半天就可以将假牙戴上,这样受压的疼痛部位就会有明显的压痕,以便医生能准确地进行修改,假牙初戴后,一般需要修改几次,间隙时间太长不戴假牙,临近的牙齿就会移位,牙槽骨也会吸收变形,再戴时不易就位,就要做较大的修改,甚至重做。 

  活动义齿戴一段时间后可能松动,要请医生检查是否卡环过松或牙槽骨吸收,针对原因收紧卡环或补垫处理,经过几年甚至十几年,牙槽骨吸收和假牙面磨平,或因塑料老化等致使假牙显得不合用时,也应请医生修改或重作,一旦假牙折断可以修理,卡环脱落,也可以重新制作,但要把损坏的假牙如数保存好,请医生修理。 

  平时饭后应将义齿取下来用清水刷干净,以免食物残渣沉积在义齿的组织面,刺激黏膜,睡前应将假牙取下,可以让压迫的牙槽黏膜和邻牙得到休息,改善血液循环,有利于组织的健康,同时可使唾液冲洗义齿与真牙的接触区域、减少邻牙龋病的发生。 

  可摘假牙是用塑料制作的,因此平时不戴假牙时,应泡在冷水中,防止变形,不要用酒精或热水浸泡假牙,更不能用水去煮假牙,否则将使塑料变色、变形,且易老化、折断。如果假牙脏了,可用牙膏将污斑刷掉,洗刷时要顺着牙缝的方向轻刷,不要使用太硬的刷子横刷,以免假牙磨损,影响假牙的美观和坚固性。另外应注意,取出刷洗时,不要掉在地上,以防折断破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