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慢性阻塞性肺病吗

2018-02-28 10: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讯(通讯员 李雪丹)慢性阻塞性肺病不是单一疾病,而是一个用于描述导致肺部气流受限的慢性肺部疾病总称。慢性阻塞性肺病也不是抽烟者所患的一种咳嗽病,它实际是一种诊断不足、威胁生命的肺病。慢性阻塞性肺病最常见的症状是呼吸困难,或“喘不过气来”,痰过多和慢性咳嗽。病情严重时,走上一小段楼梯这种日常活动都可能感到很困难。

  虽然相对而言听说过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人并不多,但平均每10秒就有一人因该疾病而死亡。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可以预防的,但不可治愈。治疗会有助于减缓病情发展,但这一疾病通常在一段时间之后会逐渐恶化。由于这一特点,通常诊断出罹患该病的人都是40岁或40岁以上的人。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这类术语均不再使用,现已将其列入慢性阻塞性肺病诊断范围。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包括:吸烟;室内空气污染(比如用来烹饪和取暖的生物燃料);室外空气污染;职业性灰尘和化学品(蒸汽、刺激物和烟雾)。

  崂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提示,不吸烟避免二手烟,勤通风,避免空气污染时外出,适当运动增强肺功能,慢性阻塞性肺病早预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