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理用药指导:④药品不能随便掰开服用

2017-12-27 16: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讯(通讯员 朱晓靖)早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国外就开始了缓释和控释制剂的研究开发。缓释制剂是指在规定的释放介质中,按要求缓慢地非恒速释放药物,与相应的普通制剂比较,给药频率至少减少一半或给药频率比普通制剂有所减少,且能显著增加患者顺应性的制剂。控释制剂是指在规定的释放介质中,按要求缓慢地恒速或接近恒速地释放药物,血药浓度比缓释制剂更加平稳。

  与普通制剂相比,缓释、控释制剂主要有以下特点:①减少给药次数,避免夜间给药,增加患者用药的顺应性;②血药浓度平稳,避免“峰谷”现象;③增加药物治疗的稳定性;④可减少用药总剂量。

  片剂以其服用方便、制备工艺相对简单、质量易于控制等优点,成为缓释、控释制剂研究开发应用最广,技术最成熟的一个剂型。在制备过程中,缓释、控释制剂采用了特殊载体材料、制备技术和设备。按其制备工艺不同,可分为骨架型、微孔包衣膜、渗透泵型等。不论哪种制备方法,制剂结构的完整性均是保证其发挥缓释、控释功能的基础。因此在服用时一般应整片吞服,不得掰开或研碎服用。上述操作破坏了结构完整性,会使大量药物成分顷刻释放,血药浓度瞬时增加,导致不良反应的发生。如拜新同(硝苯地平控释片)的外包装上有明显字体注明“请勿咬、嚼、掰断药片,其活性成分被吸收后,空药片完整地经肠道排出”。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曾报告过一例错误服用缓释片的病例。一名女性将硝苯地平缓释片研碎后服用,导致药物迅速发挥作用,出现严重低血压,CDC因此发出警示。随着制剂工艺的发展,已经有一些可沿刻痕掰开的药物,如依姆多(单硝酸异山梨酯缓释片),可沿片身刻痕掰开,但不得研碎。

  缓释、控释制剂因其给药次数少、血药浓度波动小、疗效持久安全等特点,越来越广泛的被临床所使用。但由于其制剂工艺特点,在服用过程中应注意勿掰开或研碎服用,以免失去缓释、控释作用并产生不良反应。

  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理用药咨询电话:1865327376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