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理用药指导:①药物的服用时间有讲究

2017-12-27 15: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讯(通讯员 朱晓靖)药物依据自身的不同特点需要在进食的不同阶段服用,有的药物与食物同时服用可以增加机体对药物的吸收、减少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而有时食物会妨碍药物的吸收和利用,故进食与服药的关系很紧密。正确的服药方法可以保证治疗效果、减少药品带来的不良反应。下面我们就常见的服药时机做一些讲解。

  饭前服用,顾名思义药物需要在吃饭前服用,而通常我们可以理解为此药物需要空腹服用。饭前服用或空腹服用是指餐前1小时或餐后2小时,胃肠内没有食物残余,这样药物可避免食物的影响迅速进入肠道被机体吸收而发挥作用。故服用这类药物前也不能吃零食等其他食物。

  需要饭前或空腹服用的药物包括一些降糖药、促进胃动力药物、保护胃粘膜药物及大部分中药或中成药。

  磺脲类降糖药:磺脲类降糖药的作用机制是直接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由于它们进入人体后起效需要一定的时间,故服药时间宜选在餐前半小时左右。常见的磺脲类降糖药物如:格列齐特、格列吡嗪、格列喹酮等。一日服用一次的降糖药,如格列吡嗪控释片、格列美脲等,宜在早餐前半小时服用。

  消化系统药物:为更好发挥药效,消化系统药物大多在餐前服用,如促胃肠动力药多潘立酮、甲氧氯普胺、莫沙必利;胃肠解痉药如溴丙胺太林、颠茄合剂;胃肠消化药如多酶片、乳酸菌素等。胃粘膜保护剂如硫糖铝、胶体果胶铋、胶体次枸橼酸铋等,空腹服用使药物充分作用于胃壁,需注意的是这类药物在酸性条件下才能与胃粘膜表面的粘蛋白络合形成一层保护膜,若需合并应用制酸药,则两类药物应间隔一小时服用。其他还有:碳酸氢钠、丙谷胺、奥美拉唑、药用炭等等均需餐前服用。

  空腹服用生物利用度高的药物:抗菌药中多数药物的吸收受食物影响,空腹服用生物利用度高,吸收迅速。如青霉素类:阿莫西林、氟氯西林、舒他西林等;头孢菌素类:头孢拉定、头孢克洛等;喹诺酮类:诺氟沙星、氧氟沙星、环丙沙星等;大环内酯类:罗红霉素、阿奇霉素、克拉霉素等。另需空腹服用的药物还有:泛昔洛韦、卡托普利、阿斯咪唑、异烟肼、利福平等等。肠溶片均需空腹服用,以使药物快速进入肠道崩解吸收。治疗骨质疏松症的双膦酸盐类药物,如依替膦酸二钠、羟乙膦酸钠、阿仑膦酸钠等需空腹服用,因为食物会影响其吸收,且不能与牛奶等含钙质的食品药品同服。

  饭后服药是指饱腹时服药即餐后半小时服药,大部分药物均在此,若药物说明书未有明特殊注明指示服药时机时,一般都可在餐后服用。

  刺激性药物:对胃肠道粘膜有刺激,易引起胃肠道反应的药物,如易诱发溃疡的非甾体抗炎药(必要时与食物同服):阿司匹林、萘普生等;组胺H1受体阻断药:异丙嗪、苯海拉明、特非那丁等;铁剂补充药:葡萄糖酸亚铁、琥珀酸亚铁、富马酸亚铁等;化痰平喘药:氨溴索、氯化铵、氨茶碱等。由于进食可引起胃酸分泌过多,故中和胃酸的药物(如铝碳酸镁等)亦需餐后服用。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双胍类降糖药由于其胃肠刺激作用,最好在餐后服用,如二甲双胍。

  食物可增加药物生物利用度的药物:如普萘洛尔、苯妥英钠、螺内酯、氢氯噻嗪、维生素B12等,也需餐后服用。

  饭时服药是指进餐同时服药。在进餐过程中服药,然后继续吃饭。此类药物一般为脂溶性药物,而油类食物有助于药物的吸收。

  与食物同服能更好地发挥药效的药物:如:葡萄糖苷酶抑制剂类降糖药,它的作用机制主要是通过延迟和减少肠道对食物中淀粉的分解消化和吸收来控制餐后血糖的升高幅度,常见为阿卡波糖。用法是嚼碎后与第一口饭同服,若在餐前或餐后服用则疗效均大打折扣。减肥药奥利司他、利胆药熊去氧胆酸。与食物同时服用可增加生物利用度的药物,如伊曲康唑、酮康唑等,进食引起胃酸分泌,酸性环境有利于其吸收;与食物同服可使个别患者特别严重的胃肠道反应减轻,如非甾体抗炎药吲哚美辛,舒林酸等。

  通过以上介绍我们可知作用相同的药物,其服用方式也有很大差异。比如上面所述的降糖药,不同种类降糖药服用时机是不同的。掌握正确的服药时机才能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服药时机的选择是依据药物作用机制和药物本身各种特性,通过大量科学的实验制定的,所以我们在服药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按照说明书中的用法用量服用。若是对说明书写法有疑问请您一定要咨询专业医师或药师,以期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

  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理用药咨询电话:1865327376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