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慢性阻塞性肺病

2017-12-12 14: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种以持续减少气流为特征的肺部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症状是逐渐恶化和用力时持久的呼吸困难,最终导致休息时的气喘。该病往往诊断不足,而且可以威胁生命。较常见的术语“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常常被用作为该病的标签。

  危险因素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主要原因是接触烟草烟雾(包括二手烟雾或被动吸烟)。其它危险因素包括:室内空气污染(如做饭和加热使用的固体燃料);室外空气污染;职业灰尘和化学品(蒸汽、刺激物和烟雾);儿童期频繁的下呼吸道感染。

  很多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例是可预防的。全面实施《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将减少吸烟流行率以及全球慢性阻塞性肺病负担。

  谁面临危险?

  曾经一度,慢性阻塞性肺病在男性中更为普遍。但是因为高收入国家妇女吸烟的比率相对较高,以及低收入国家的妇女接触室内空气污染(例如做饭和加热使用的固体燃料)的风险更高,现在该病对男性和女性的影响几乎相同。

  超过90%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死亡发生在中低收入国家。在那里,有效的预防和控制战略并不总能得到实施或利用。

  症状

  慢性阻塞性肺病发展缓慢,通常在40或50岁后变得明显可见。慢性阻塞性肺病最常见的症状是呼吸急促(或“需要空气”),慢性咳嗽和痰(粘液)多。随着病情逐渐恶化,日常活动,例如走上一小段楼梯或携带手提箱,甚至每日的常规活动都可能变得非常困难。患者还经常感觉症状加重,即持续数天至数周严重的呼吸困难,咳嗽和痰多。发病时可能严重影响活动,导致需要紧急医疗(包括住院治疗),有时甚至会造成死亡。

  诊断和治疗

  感受上述症状的人通常被怀疑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可以通过称为“肺活量测定法”的呼吸测试来确认,即测量人强制呼气的量和速度。

  慢性阻塞性肺病不可治愈。然而,现有的医学和物理治疗可以帮助缓解症状,提高运动能力和生活质量并降低死亡风险。在继续吸烟的人群中,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最有效和最具成本效益的治疗是戒烟。戒烟可以减缓吸烟者疾病的进展,减少慢性阻塞性肺病相关死亡。在一些(但不是所有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中,用吸入性皮质类固醇药物治疗具有效果。

  (李雪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