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常识

专家:戒烟过程中易怒、焦虑等情绪变化常导致戒烟失败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5-24 17:16:00

关键词: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刘丽华主任;物质依赖科;戒烟

  大众网青岛讯 “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 这样的说法符合烟民的切身感受。吃饱喝足了,人的血液会因为要辅助消化而集中供应腹部,这时人的头部会由于血流量减少而导致供氧不足(这也是为什么吃饱了犯迷糊的原因)。而香烟中的尼古丁可以导致多巴胺等物质释放增加,继而使脑部得到动力,类似兴奋剂给人带来的效用。所以吃饱饭吸烟特别舒服。

  很多人从初中甚至小学就开始接触香烟,尽管各种公益广告、科普教育、甚至烟盒上面都明确指出“吸烟有害健康”,可仍有大量的一手烟甚至二手烟的受众对此迷惑不解,甚至经常提出诸如“不少人抽烟还长寿”、“谁谁不吸烟也得了重病”等等借口。

  那么吸烟是不是减人寿命、致人得病?

  邻居小李,让整日烟不离手的老爸闹得哭笑不得,李老爷子今年查出冠心病,医生要求他戒烟。全家上下一起劝李老爷子,但老爷子坚持每天烟雾缭绕,嘴里还振振有词:“抽烟跟心脏病有什么关系,我就是真没了也是老天爷要收我!”

  首先,我们要澄清一个事实,寿命长短、是否得病是受基因、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的,没有人能够明确的算出抽一根烟少活多少秒、抽几年烟一定得什么病。但是吸烟的的确确是多种疾病的危险因素。

  世界卫生组织(WHO)比拟吸烟的危害猛于非典和海啸。烟草几乎可以损害人体的所有器官,诸如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生殖系统、内分泌腺和皮肤等。与吸烟相关的疾病及病变包括高血压、冠心病、中风、消化性溃疡、癌症(肺、唇、口、鼻、咽、喉、食管、胃、肝、肾、膀胱、胰腺和子宫颈)、慢性阻塞性肺病、哮喘、血栓闭塞性脉管炎、阳萎、主动脉瘤、周围血管病、粒细胞性白血病、肺炎、白内障、克隆病、髋关节骨折、牙周病等。吸烟量越大、烟龄越长和开始吸烟的年龄越早,吸烟相关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越大。由于吸烟造成的健康损害具有长期滞后性的特点,吸烟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相关疾病才能出现,所以在疾病出现之前,吸烟者往往认识不到吸烟的危害。

  烟草中含有数百种复杂的化学成分,大部分对人体有害,其中焦油、尼古丁、酚类、醇类、酸类、醛类等40种是有毒和有致癌作用的物质。烟在点燃后,所产生的烟雾,包含了烟草中所有的化学成分,同时比烟草本身又增加了一些有害物质,如一氧化碳和烟焦油等,它们有多种生物学作用,对人体造成各种危害。

  想戒烟怎么办?

  老张是个有20多年烟龄的老烟民老司机,为了抽烟,没少挨媳妇唠叨。为了家庭和谐,张大哥决定听媳妇的话,戒烟。张大嫂乐坏了,听别人说想抽烟了就吃瓜子,就给张大哥买了十几斤瓜子准备打持久战。可张大哥没抽烟才几天就变得脾气暴躁,瞅谁都不顺眼,天天在屋里坐立不安的,嘴上也起了水泡、吃啥啥不香。没办法,张大哥又捡起了香烟,而且逢人就说:“没办法,戒不掉!”,彻底断了戒烟的念头。

  其实生活中很多烟民都有戒烟的想法,但每每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能成功。这是因为戒烟时,人体会产生焦虑、兴奋、打呵欠或全身不适等多种症状,这些问题是戒烟最常见的拦路虎。因此,在戒烟时要正确应对不适,适当休息、放松自身,健康饮食,合理处理自身情绪,请求身边人谅解,直至形成不吸烟的习惯。

  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物质依赖科刘丽华主任关于戒烟建议到,首先制订一个戒烟计划,要循序渐进,逐渐减少吸烟次数的方法,通常3~4个月就可以成功;二是远离或扔掉吸烟用具;三是当你有想吸烟的冲动时,可以转移注意力,尝试运动、散步,喝茶或者吃点等零食来缓解一下;四是坚持和培养的自己的意志力。比如写下你的戒烟理由,如为了自己的健康、为家人孩子着想等等,在手机设上备忘录时刻来告诫提醒自己;五是安排一些体育活动,如游泳、跑步、钓鱼等,一方面可以缓解精神紧张和压力,另一方面可以避免花较多的心思在吸烟上。

  若通过自身和行为控制难以促成戒烟,可以尝试一下“药戒”,尼古丁替代法或非尼古丁药物疗法常会帮助吸烟者戒烟成功。尼古丁替代疗法即用含有微量尼古丁的产品,如如尼古丁口香糖,尼古丁贴片等,来帮助戒烟者缓解戒烟过程中易怒、失眠、焦虑等剧烈症状。当然,当你真的觉得戒烟很困难时,可以向专业医生寻求帮助。刘丽华说道。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辛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