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家居建材 > 今日头条

佳兆业心急欲吃“热豆腐”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潘洁   2017-02-27 17:05:00

关键词: 佳兆业;郭英成;中体产业

  日前,佳兆业创始人郭英成斥资30多亿元竞标国家体育管理总局旗下的上市公司——中体产业引起了市场关注。

  那么,这家险些破产的地产公司,从哪里获得这笔资金?最终能否获得预期收益率?主营地产业务的佳兆业将如何突破行业思维实现跨界布局?又如何成功构筑体育生态圈?

  在《国际金融报》记者抛出上述一系列疑问时,佳兆业方面只回复称:“此次收购资金将以自有资金和自筹资金为主,在该事项上,双方尚未确立明确的合作关系。”

  复牌承诺不兑现

  佳兆业这几年的发展,可以用“祸不单行”来形容:2014年发生的“黑天鹅事件”至今仍存阴影,随后公司财务造假、隐瞒近400亿元债务的丑闻被曝光。债务重组两年多以来,佳兆业的复牌之路仍遥遥无期。

  根据公开资料,佳兆业因迟迟不发2014年的年报,从2015年3月31日起停牌至今。尽管佳兆业于2016年7月对外宣布复牌时间表——拟于2017年1月起恢复买卖,但目前承诺仅做到了公布“富事高”事件的调查结果。

  中体产业是国内第一家以体育主业挂牌上市的国有控股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房地产、体育健身及赛事体育经纪,如今易主在即。

  由于多年来未能履行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承诺,中体产业大股东——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管理中心决定撤退:转让持有的中体产业全部1.86亿股股权,占总股本22.07%,而股权转让工作最迟2017年8月前完成。

  最终,四家公司进入竞购名单:分别是北京翔明体育文化公司、新理益集团、天津乐体安鸿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鹏星船务有限公司(下称“鹏星船务”)。

  这四家公司虽然有些陌生,但个个都有来头。比如,新理益背后是知名牛散刘益谦;北京翔明以往股东包括外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而天津乐体安鸿是乐视体育旗下公司,背后的老板是贾跃亭。

  此外,鹏星船务及其相关股东间盘根错节的股权关系,与佳兆业之间显得十分神秘。

  根据工商信息显示,鹏星船务的两名股东分别是:深圳市航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圳航运”)、深圳市深粤航运有限公司,其中,前者出资4909.6万元,持有公司股权95%,后者出资258.4万元,持股5%。

  深圳航运70%的股权由深圳市鸿利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鸿利金融”)所控制,剩余的30%则归属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深投控”),深投控是深圳市政府的投融资平台。

  而鸿利金融控制深圳航运,还是之后的事。

  2012年8月,深圳航运管理层换血,时任佳兆业高管的刘强进入公司并担任董事长和总经理。2014年7月,深圳市港航投资有限公司以原价4900万元,把深圳航运70%股权卖给鸿利金融,此后,鸿利金融控制深圳航运至今。

  鸿利金融还是出现了佳兆业的身影。不过佳兆业的持股比例仅1%,持股99%的股东为鹰潭市锦营投资管理有限合伙企业(下称“锦营投资”)。

  工商资料显示,锦营投资是一个叫王子辰的自然人股东和中信锦绣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信锦绣”)持有。其中,中信锦绣是由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及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设立的以私募股权投资、房地产投融资业务为主的资产管理公司。

  至此,参与中体产业股权受让的鹏星船务的控制人指向佳兆业和中信系公司。

  根据中体产业披露的交易基准价,以17.53元/股计算,22.07%的总股本涉及代价约32.6亿元。而刚刚从资金链断裂的漩涡中走出来的乐视是否能拿出这么大一笔资金“驰援”中体产业,成为外界猜测的一个焦点。

  盈利平衡点难找

  佳兆业是最早搭上文体产业快车的地产企业之一。2012年,佳兆业先后拿下了深圳大运中心、南山文体中心的运营权,并组建了200多人的佳兆业文化集团。2015年5月至8月,佳兆业通过竞标接管深圳盐田体育中心、佛山高明体育中心,以及深圳观澜体育公园11年的运营管理权。

  “佳兆业转型的决心是比较大的。”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这和过去的旧城改造等有点类似,只不过现在是通过城市运营的角度来进行项目开发。

  严跃进同时指出,佳兆业进行文旅产业的发展,符合轻资产的战略导向。同时也和其最近一年体育产业方面的发展和运营有关。

  不过,对佳兆业而言,入场券虽已在手,如何利用好手中的筹码,找到社会效益与盈利模式的平衡点,是当下面临的难题。

  “从资本运营的角度看,佳兆业刚解决了债务危机,自身的流动性问题也会格外关注,高价拿地等容易引起相关股东或投资者的厌恶或担忧。”严跃进如是说。

  砸下上百亿元在资本市场玩,郭英成的钱到底从哪来?

  业界认为,佳兆业转型体育文化产业,是一种尝试轻资产的模式。

  “通过此类壳资源的运作,对佳兆业来说,后续如何培育新业态很关键,包括类似会展、休闲等业务都可以做结合,对于其专业团队的培育也是一大考验。”严跃进分析。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辛刚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