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红岛频道 > 红岛要闻

青岛国家高新区:把牢高端引领“风向标”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晓 金俐秀   2017-04-17 17:21:00

关键词: 高新区;人工智能;高端引领

  大众网青岛4月17日讯记者 赵晓 见习记者 金俐秀 通讯员 肖璐)拥堵里程缩短约30%,主干道通行时间平均缩短20%,由坐落于青岛高新区的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下称智能院)研发的城市道路平行管控系统有力缓解了城市主干道拥堵问题,提升了城市形象;百度人工智能论坛(青岛)暨百度青岛智创基地安家高新区,一个新的人工智能高地正在青岛高新区茁壮成长;华为“云小镇”落户,高新区“云经济”新时代前景美好……今年以来,青岛高新区突出靶向招商,建立重点产业项目招引目录库,取得累累硕果。

  智能交通助力美丽青岛

  上下班道路运行高峰时间段,道路一侧的交通诱导屏上,网格化的道路变动的红黄绿三色,提醒过路车辆如何绕行拥堵路段;停在车行道上造成路阻的违法停车,超过一分钟就被智能交通的探头拍下。由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研发的这套交通组织优化方案实施后,让山东路和延吉路的通行率提高了近50%。而研发这种智能管控系统的正是位于青岛高新区的。

  “抢滩登陆”打造人工智能高地

  不久前,百度人工智能论坛(青岛)暨百度青岛智创基地签约仪式在青岛高新区举行。

  青岛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褚晓明表示,签订协议共建百度智创基地,主要体现在一个是物联网人工智能。

  百度总编辑、公共事务部总经理赵承介绍,百度青岛智创基地是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全产业链的创业生态圈的实体落地机构,是基于百度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三位一体的战略布局。

  引进业内大咖角力“云经济”

  随着云计算技术和应用的不断成熟,其应用范围也将得到更大范围的扩展,进而促使一场从客户端/服务器模式到公共云的巨大变革,推动“云经济”新时代的到来。作为一座创新活力新城,软件信息产业也是高新区重点打造的主导产业之一。

  3月22日由青岛市政府支持,华为公司、青岛市经信委、青岛高新区共同举办的华为青岛软件开发云大会暨软件开发云落地高新区启动仪式举行。

  华为企业云总裁杨瑞凯表示,华为公司与青岛市人民政府签订了云计算产业方面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打造青岛云计算创新产业联盟。华为软件开发云的启动,标志着华为公司同青岛市在软件产业和云计算产业的合作上掀开了新的篇章。

  据悉,落地高新区的华为软件开发云正是基于华为自己的研发云的成功实践经验,面向中小软件企业、软件外包企业、双创企业、互联网企业、高校和广大的软件开发者提供的一站式云端DevOps平台,帮助企业提高竞争力。

  高端引领效应获累累硕果

  据青岛高新区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的一年,高新区聚焦软件信息、医疗医药、智能制造与新材料、互联网、金融、高端服务等产业。其中,加快建设30平方公里的青岛软件科技城,加快双星智能装备及软件控制技术研发中心等项目签约落户,推动华为、中兴、金山、百度等项目尽快落地建设,确保新能源信息科技产业园、青软实训培训基地(二期)、麦克斯国际软件创新园、埠西软件行业孵化器、中兴青岛科技产业园等5个项目开工建设,光通信信息科技产业园、青岛网谷二期、汉源微电子产业园等3个项目主体完工,百度青岛智创基地、计世物联网和云服务中心项目竣工,华为青岛云计算数据中心及联合创新中心投入使用。同时,积极对接国家精准医学专项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山中医青岛中医药科学院,开工建设山东大学国际产业园、青岛欣生然健康产业园,登海种业生物技术研发中心、根源微生态制剂项目主体完工。

  此外,青岛高新区加快发展传统金融,出台金融业扶持政策,引进银行、证券等传统金融机构5家以上,新增新三板上市挂牌企业5家以上,进入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10家以上,科技信贷规模达到25亿元。大力发展基金创投机构,依托青岛市基金园区等载体,加快股权投资基金和产城发展基金集聚,引进基金及相关中介服务机构20家以上,管理基金总规模超过150亿元。

  未来打造区域产业发展增长极

  据青岛高新区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是突破发展的关键一年。未来,全区上下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打造美丽青岛示范区、创新创业先导区“两大目标”,系统推进全域统筹、创新驱动、产业育成“三大战略”,突出做“高”做“新”,在打造青岛经济“新强态”中持续走在前列,努力打造胶州湾北岸品质活力城区。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晓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