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黄岛频道 > 西海岸要闻

港产城一体化 青岛董家口开创经济区发展新模式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敏   2017-09-14 10:14:00

关键词: 董家口;新模式;保障

  

  董家口港城效果图。

  

  董家口经济区港区效果图。

  

  董家口临港产业区效果图。

  大众网青岛9月14日讯(记者 刘敏 通讯员 杨立鹏)依托深水大港促进临港产业的发展,青岛西海岸新区董家口经济区通过产业集聚带动城市建设,城市的兴起带来更多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又为港口及产业的发展提供保障,根据实际探索出“以港促产、以产带城、港产城一体化发展”的发展思路

  董家口经济区位于青岛市西南端,西邻日照,自然岸线长90公里,近海海域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是青岛市和青西新区的重点功能区,远期规划面积616平方公里,近期规划面积284平方公里,覆盖“两镇一区”(泊里镇、琅琊镇和琅琊台度假区),规划为港区、临港产业区和新港城三大板块。

  据了解,该经济区功能定位为规划建设第四代物流交易港、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和现代化绿色新港城,打造国家大宗干散货集散中心、国家重要能源储运中心、区域性物流中心、国际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四大中心”,以及新材料基地、高端装备制造基地、粮油与冷链物流基地、木材深加工基地“四大基地”。

  董家口港区:走向国际的“航运中心”

  董家口港区,近海1公里,水深可达20米,40万吨矿石码头距自然岸线仅1370米,常年不冻不淤,是天然的深水良港。港区规划面积72平方公里,设计泊位112个,设计年吞吐量3.7亿吨。

  2015年7月4日靠泊入华第一艘40万吨矿船以来,目前,该港区累计靠泊40万吨级大船58艘(全国靠泊93艘),占全国靠泊数的62%,成为“国际巨轮”的主港湾,提高了中国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交易的话语权。2016年7月18日,董家口港口岸对外开放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拿到了走向世界的“国际通行证”,为青岛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注入了新动力。

  董家口临港产业区: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

  据介绍,临港产业区规划面积91平方公里,集聚亿元以上项目70个,投资总额超过1600亿元,其中过百亿元项目6个,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投资项目14个。重点培育发展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粮油与冷链、木材深加工、再制造和现代物流等产业。

  2013年11月国家发改委批复董家口经济区建设区域循环经济示范区以来,根据产业布局特点和循环经济发展要求,把安全、环保、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理念作为顶层设计,全力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

  据悉,截至目前,该产业区已建成青钢、海湾化学、中法水务、华能热电等循环经济项目12个,初步建立起企业内部、行业间、区域间和公用设施间四大循环体系。上述循环经济产业链全部建成后,经济区水的循环利用率将达到80%以上,年可实现节电20亿度、回收蒸汽70万吨,节能量折合标准煤35万吨,年实现经济效益将超过10亿元,最终实现从原材料到产品、副产品、废气、废水、废渣等“吃干榨净”。

  董家口港城:打造滨海旅游度假区域

  据介绍,按照“山、海、城、港”的空间格局,新港城规划面积121平方公里,建设泊里、琅琊新城区、CBD商务区、琅琊台旅游度假区,打造风光优美的滨海旅游度假区域。

  2009年青岛市委、市政府决策开发董家口以来,累计完成开发面积50平方公里,基础设施投资440亿元,实现了“九通一平”。经济区供水能力达到26万方/日,其中海水淡化一期10万方设计污水处理能力20万吨/日,已形成3.8万吨/日的处理能力建成220KV变电站2座,110KV变电站8座。按照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实施了道路、给排水、绿化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形成了“三纵三横”的集疏运体系;总投资18亿元,全长11.4公里的公共化工管廊,具备使用条件。

  同时,在服务机制方面,探索设立“理事会+管委会”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理事会秘书处工作机构,成立了企业联络服务办公室,搭建起区域决策议事平台。一年来,共为青岛港、青钢、双星等企业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10件。创新推行“总揽式、全程化”审批服务制度,对挂图作战的所有项目,量身定制审批流程,实行“一套流程” 、“一口办理”,第一时间完成项目审批,大大缩减了审批时间,提高了审批工作效率。

  据悉,董家口经济区“依托大港口、引建大项目、发展大产业、创建新机制、建设新港城”,实现以港促产、以产带城、港产城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绿色新港城。预计到2024年,将实现再造一个西海岸新区经济总量的目标,港口吞吐能力达到3亿吨,基本建成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和第四代物流交易港。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宋朋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