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半岛网事 > 红飘带 > 新闻

的哥凌建华:嫉恶如仇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11-11-29 18:2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青岛市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的鲁UT0456驾驶员凌建华被人戏称为“编外巡警”。这位以见义勇为为乐事的草根英雄,连自己也数不清,自摸起方向盘以来,总共见义勇为了多少次。仅据公安机关提供的笔录证明,他就曾协助公安部门破获过30多起案件,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60多人。

  在日常营运中,凌建华是一位热心肠的“好人”。他热情对待每一位乘客,不仅服务周到,而且乐于助人。多年来,他所做的好事数不胜数,受到乘客、媒体的表扬不计其数。另一方面,他嫉恶如仇,利用开出租走街串巷的机会,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刚直不阿的凛然正气,专管别人不愿管或不敢管的“闲事”。

  2010年8月的一个凌晨,凌建华拉上两位乘客,他发现坐在副驾驶位置的乘客一边翻动手里的蓝色尼龙包,一边把包里一些证件往窗外扔,这一反常举动引起了凌建华的怀疑。他不动声色,一边开车一边留意两人的举动和对话。两人下车后,凌建华马上拨打了110报警,并跟踪他们,最终协助民警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经审讯,两人在一停车场内,采用撬车门方式,盗窃了车内装有几千元现金的皮包。

  去年12月的一个晚上,凌建华驾驶出租车路过四方小村庄附近,见一名出租车司机正下车追赶两人。前面两人突然转身上前你一拳我一脚地朝驾驶员打去。凌建华连忙过去阻止,原来这两人喝了酒,不知为什么与驾驶员争执起来,不付车费,还抢了三百多元钱。见有人来“管闲事”,这两个醉汉的拳头又朝着凌建华挥来,凌建华一边招架,一边让那个被抢司机报警。最终,凌建华和赶来的民警一起将两人送上了警车。

  今年6月21日晚,凌建华在萍乡路、南昌路口看见三名男子在行凶打人,他连忙停下车赶了过去。见到有人阻止,三个打人的青年急忙上车开溜。凌建华没有多想,开车就追了上去,记下车号后报警。之后,凌建华返回事发地察看伤者情况并给予协助。根据凌建华提供的车号和三人相貌描述,公安机关很快将嫌疑人抓获。

  像这样抓坏人的事情,在凌建华的“的哥”生涯中真是太多了。家人朋友都担心不法分子会来报复,他却回答:这些令人痛恨的“闲事”如果不管,自己饭吃不香,觉睡不实,这不是他的性格!他安慰家人和朋友:“我做的是正确的事情,他们做的是见不得人的事,我相信邪不压正!”(本报记者 李晓寒)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