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半岛网事 > 红飘带 > 新闻

"红飘带"在青岛再次扬起 200名司机争做好人

来源:城市信报   作者:   2011-12-02 07:2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刘守法在发车前打扫车内卫生

    随着“红飘带”在岛城再次扬起,更多市民加入到传递“红飘带”的队伍中来。记者12月1日从交运集团南方客车分公司获悉 ,该公司近200名承包车驾驶员,主动担当长途班车的“红飘带”使者。其中,青岛发往昌邑的客车司机刘守法,连续6年免费为沿途市民“托运”儿童。像他这样的热心司机还有很多,虽然他们并不是公司的正式员工,但交运集团仍将对这些无私奉献社会的驾驶员进行奖励。 

    义务“托运”上百名儿童 

    12月1日上午,在整修一新的青岛海泊河长途汽车站内,今年46岁的刘守法趁发车之前的时间,对车内的卫生进行最后一遍清扫。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驾龄的长途客车司机,他已在青岛至昌邑的线路上服务了6年。与其他的长途客车司机稍有不同,刘守法的班车特别受儿童乘客欢迎。 

    原来,刘守法在这条线路上设立了一项特殊的服务,免费“托运”儿童。“青岛至昌邑属于比较繁忙的线路,乘坐者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据刘守法回忆,最早是在2006年暑假,昌邑的一位女乘客带着一名儿童找到他,称想把孩子送回青岛老家,但自己工作忙无法脱身,希望刘守法能在路上代为照顾。“儿童只收半价票,挣不到什么钱,而且万一出了差错我可担不起责任,起初不愿答应她。”刘守法说,但眼看着别人有难处,他觉得不帮一把自己心里不安,于是就答应下来,一路上对孩子格外照顾,最终把这名儿童亲手送到其青岛家人的跟前。 

    “不能因为怕担责任,咱就不做好事了啊。”刘守法说,从那以后,他主动义务“托运”那些大人不能陪伴的儿童乘客 ,6年来差不多接送了上百名儿童,很多家长宁可晚一点乘车,也要把孩子托付给刘守法。 

    服务区救助残疾老人 

    据了解,刘守法所驾驶的交运集团南方客运分公司鲁U98898车辆,并不是交运集团的自营车辆,而是私营承包车辆。“老板雇我开车,按理说咱的任务就是把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刘守法说,很多关系要好的驾驶员朋友都劝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尽量别给自己找麻烦。但他没有动摇过,照样坚持给需要的乘客帮忙。 

    今年5月份,刘守法驾驶班车从昌邑发往青岛,在途中一处服务区休息时,发现一位老人在地上一步一挪地前行。“走近一看才发现,老人失去了双腿,身下垫着一块木板,仅靠双手支撑行走。”刘守法说,当时老人的身上满是尘土,很多人把他当成了乞丐,老远就绕开走。刘守法经询问得知,这位老人要去青岛找女儿,“可能是嫌麻烦吧,途经此处的长途车都不愿让老人上车。”刘守法得知后,二话没说直接把老人抱上车,耐心地跟车上乘客解释后,把老人安排到驾驶座后面,一路上细心照顾,并帮老人联系到了女儿。 

    当把老人送到了女儿身边以后,刘守法连车费都没收取就悄悄地离开了。直到老人和女儿专门到车站上找他表示感谢的时候,大家才知道了这件事。类似的好人好事到底做过多少,刘守法说他自己也数不清。 

    ■链接 交运集团奖励优秀编外人员 

    12月1日上午,交运集团南方客运分公司的近200名长途客车驾驶员作出服务承诺,不超员不超速,义务为乘客提供力所能及的附加服务,争做幸福宜居青岛的文明使者。 

    据交运集团南方客运分公司书记徐叔平介绍,目前该公司共有长途班线车196辆,全部属于私人承包车辆。承包车辆往往更注重经营利润,不可避免会出现超员、站外上下客等现象,经常引发市民投诉。“由于这些驾乘人员不是公司的正式员工,即使制定了惩罚措施,对其约束力也有限。”徐叔平说,后来该公司改“罚”为“奖”,每年对这些编外驾驶员进行评定考核,考核分数最高的前30名驾驶员,将获得一定的物质奖励,甚至还考虑给表现突出的驾驶员提供社保等待遇。刘守法驾驶的车辆,就连续5年获得“全年服务优质车”称号。 

    交运集团总经理刘永康表示,无论是自营车辆还是承包车辆,都必须遵守交运集团的规章制度。虽然承包车辆的驾驶员并不是该集团的正式员工,但其驾驶的车辆上带有“情满旅途”的标识,对外就代表交运集团的形象,只要其能展示交运人“奉献社会”的精神风貌,该集团就将为其提供奖励。 

田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