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半岛网事 > 红飘带 > 新闻

网评:“红飘带”让道德践履突破利弊权衡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1-11-29 16:0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大众网评论员 韦国骞

 

“文明赢得尊重”,这是在青岛五四广场中能看到的醒目标语。说是标语,也是青岛人的一个共识。文明的自觉,让岛城人在心中系起“红飘带”,让岛城街巷中传递着“微尘”的力量。

5年前,三名好的哥捡到巨款不动心,让“红飘带”开始在岛城街头飞扬,并升华为这座城市的文明风尚;今年10月,好的姐义助街头摔伤老人的事迹,让“红飘带”再次凝聚起道德的力量。拾金不昧、力助伤者、义助老人……青岛“红飘带”用许多他们心中的“平常事儿”塑造这座城市的文明价值。不怕误解、勇担道义、阳光率真……青岛“红飘带”的耿直性格帮我们跨出“自扫门前雪”的冷漠,帮我们突破助人为乐前踌躇的利弊权衡。

一直在想,每次的“老人倒地无人扶”,都会被作为道德滑坡的“标本”;频仍的“助人为祸”,总能激起“好人难做”的嗟叹;“女童被碾,路人旁观”的悲情场面,不得不让我们继续拷问心中的道德。今年10月,在人们纠结于“老人倒地到底该不该扶”这个论题时,在青岛市南京路公交车站,一位姓纪的老人突然摔倒在地血流不止。路人打了120急救电话,但一时谁也不敢上前救助,路过此地的“红飘带”出租司机慕春华首先伸出了救助的手,用自己的车将纪老送到医院。果敢——莫春华的善举印刻着这两个字。

一直在想,道德践履是不是真的得先经过理性的利弊权衡,在确定对自己无害后再举善行。今年87日,青岛出租司机韩军德看到一辆车把一位骑摩托车人撞倒后逃逸而去。在当时的雨夜,路上车辆很多,韩军德担心被撞者受到二次伤害,自己虽差点被误以为是肇事者,扔下车及时相救。最后伤者得救,韩军德也没有被误会。事后韩军德说:“我不怕被误解,有证据、能沟通,救人的时候就没必要瞻前顾后。”果敢——韩军德的义举也印刻着这两个字。

一直在想,许多道德事件后的“围观者”,剥离了冷漠的标签,也是普通的民众。他们未尝就不懂,没有人是座孤岛,相互搀扶才能同舟共济。或许换个语境,他们也会痛斥“铁石心肠”,呼吁人性回归。可一旦轮到自己做“路人甲”,他们就打起酱油,从“审丑”向“示丑”自然地角色切换。将道德流失归咎于“世态使然”,是公众一贯的逻辑转化。你看,“彭宇案”殷鉴在前,“做好事遭恶报”,谁还敢冒险救人?理由看似铿锵,其实是伪命题——所谓道德,理应跳出物化的代价考量。行善成本,不应是冷漠的通行证。道德践履,本应更果敢,本应超越利弊之权衡。

犹太作家威塞尔曾说:“美的反面不是丑,是冷漠;信仰的反面不是异端,是冷漠;生命的反面不是死亡,是冷漠。”在我们周围,或许道德冷漠症具有极强的传染性,但“红飘带”们、“微尘”们所坚守的信仰,正是治愈这种冷漠症的良方。他们单纯、果敢、正义的信仰,让我们懂得道德的践履要突破利弊权衡。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