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青岛园博会 > 主题场馆

福建展园:品生态福建 赏神韵八闽

来源:招展部   作者:   2014-04-12 10:16:00

关键词: 闽文化;福建畲族;神韵;生态环境保护;闽台

福建展园现场实景

  福建简称“闽”,素享“有福之省”的美誉,地处中国东南沿海,历史源远流长,5000年前,先民们就在此生息繁衍,创造了可与仰韶文化、河姆渡文化相媲美的昙石山文化。

  福建展园以“福山、福水、福地、福气——生态福建”为主题,在对福建历史文化、民俗文化、植物文化中的特质元素提炼和升华的基础上,将“福文化”---“红脉”作为贯穿全园的主线,辅以“闽台情深”一衣带水的“蓝脉”和优良自然环境的“绿脉”相互呼应,侧重于自然的回归、文化的传承和人的体验感受,营造“古木参天、古藤缠绕、鸟语花香、仙雾环绕”的人间仙境,充分展示福建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突出成就。

  福建展园主要分入口广场区、闽文化展示区、闽台情亲水区,三个展区次弟展开,空间收放有致。

  一、入口广场区

  入口广场区作为形象展示的视觉焦点,提取了草书的“福”字精髓,省树榕树及福建的人文元素,选择了极具跳跃性的中国红作为主导色,开启全园的序幕。

八闽欢歌雕塑群

  在入口弧形广场的两侧设计了一组“八闽欢歌”剪影雕塑。八闽人在数千年灿烂的文明史中,创造了具有八闽地方特色的艺术形式,如各地的戏曲、音乐、歌舞等。闽南女子,尤其是惠安女,其勇敢、善良、执着、忠诚的美德,闻名中外,成为闽南女子形象的一大写照。“八闽欢歌”剪影雕塑提取了惠安女劳作时,穿戴斗笠、短上衣、宽脚裤的线条轮廓,同时融入福建畲族男女翩翩起舞的动作神态,勾勒了一组八闽人民欢乐生活的画卷,既体现福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又与“让生活走进自然”的世园主题相契合。

园内福之路实景

  主入口景区与文化展示区通过一条“福之路”相连,福字选用颜体、篆书、古印、舒体、魏碑、繁行楷、隶书、草书等多种字体,以青石板影雕的形式镶嵌于路面,将原本生硬的路面刻画成了一条曲折有致的文化之路,同时也体现了“福至脚下”的吉祥寓意。

  二、闽文化展示区

闽家茶室现场实景

  闽文化展示区以展示福建浓厚的多元地域文化为主,如茶文化、古建筑文化等,“古堞斜阳”为西湖古景之一,是古西湖人文荟聚的地方。日暮时分,斜阳欲下,千里大地落黄昏,参差错落的小筑,掩映在茫茫暮霭烟波中;小鸟飞入山林间,悠扬的笳笛声响起,衬出一湖烟水宁静,引人思绪万千。

  三、闽台情亲水区

榕馨香榭现场实景

  闽台情亲水区为“榕馨香榭”南面的湖体景观区。福建与台湾仅一水之隔,地缘相近,血缘相亲,语言相通,习俗相同,可谓“同根同气同缘”,该景区以闽台历史文化为脉络,以海峡两岸自然地域环境为构架,比照福建与台湾两省的地形轮廓勾勒水体形状,通过汀步、曲桥贯穿为一体,将海峡两岸同盼回归的主题融于园林造景中,充分展示了海峡两岸同根同源的历史渊源和盼望回归的浓浓亲情。(文/图 马立)

榕馨香榭侧面景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