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青岛园博会 > 主题场馆

台湾展园故事:触碰你的心灵

来源:招展部   作者:   2014-04-12 10:19:00

关键词: 乡愁;路金波;故事;游客;乐活

  

台湾展园主景架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

  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

  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

  ——《乡愁》余光中

  这首《乡愁》,叙述了许多人对台湾的第一印象。太平洋的风吹过这个美丽的宝岛,将温暖的家书带给对岸的亲人。

  那时的台湾,是我们隔了海峡的乡愁。

  如今,随着两岸来往的日益密切,我们看到了更多关于台湾的风景,感受到了更多来自台湾的情谊。

  阿里山与日月潭,不再只是出现在课本里的迷人景致,台北101高耸入云的霓虹对面,是24小时不打烊的诚品书店。在台湾,阅读不是习惯,是基因。地铁的窗户上,贴的是获奖的小说片段;便利店买来的蛋糕盒子背面,写着席慕容的小诗;就连夜市的小摊位,也贴一张白纸,用端正的字迹轻轻巧巧写下自己的故事。

  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

 

主景架内部

台湾展园观景平台

  位于中华园的台湾展园,以“兰色骑迹”为主题,将代表台湾的兰花与台湾的“乐活”理念相结合,以骑行单车、环游台湾的方式,表达台湾清馨的自然景色与简约的生活方式。

  台湾展园的正中央,设有一个象征花蕊的钢结构设施,上面架设多媒体环状屏幕,在钢结构的内部,设有供游客互动的自行车。在游客骑自行车的时候,其动力将会带动屏幕旋转,台湾各地的旖旎风光和人文景致就以这种独具匠心的方式,呈现在游客面前。

  花蕊的两旁,是两片微微翘起的花瓣,明年春天,两片花瓣上将摆满娇艳的花朵,而在这朵花的四周,也将环绕着兰花花柱与台湾印象的造型绿雕,让游客感受到一个可以阅读和感受的宝岛台湾。

台湾展园远景

象征花瓣的钢结构支架

  路金波曾经说过,年轻人应该要去一次台湾,去探讨华夏民族的另一个状态。当你听到周杰伦唱的淡水,陈绮贞弹起的九份,当你得知少年Pi里老虎上岸的那片白沙滩是垦丁,而另一半清明上河图在台北故宫。或许你会觉得,台湾,正是我们最熟悉的陌生人。

  在这个四月到十月,来青岛世园会,让兰花的芳香治愈乡愁,让记忆里熟悉的风景触碰你的心灵。(招展部 丁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