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青岛园博会 > 媒体关注

青岛世园会蔬艺馆亮相 “太空舱”里培育奇异果蔬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杨广帅   2014-04-18 10:10:00

关键词: 太空舱;胶州大白菜;蔬菜;果蔬;大树

南瓜万圣节展区看起来十分魔幻。

  南瓜万圣节展区看起来十分魔幻。

蔬艺馆里的“太空南瓜”个头很大。

  蔬艺馆里的“太空南瓜”个头很大。

五谷杂粮制成的“壁画”充满农家气息。

  五谷杂粮制成的“壁画”充满农家气息。

无土栽培,蔬菜一样长势良好。

  无土栽培,蔬菜一样长势良好。

  “太空舱”中培育出200斤的巨型南瓜、五谷杂粮制成巨型壁画剪纸、创意蔬菜制成蔬艺玩偶……在青岛世园会园区最西部的花卉园内有一处蔬艺馆,这是一个以蔬果花植物为主要特色的综合类观赏温室,17日,记者对这处充满了奇思妙想的场馆进行了探访。

  种菜不用土,营养照样够

  17日上午,记者来到蔬艺馆探访,一走进蔬艺馆,棚架上的垂吊海棠映入眼帘,白色、粉色、红色的海棠花垂吊在空中,煞是好看。在垂吊海棠的旁边,是一处高科技栽培展示区。“这里的蔬菜全部采用无土栽培模式,不用土壤,直接用营养液或基质来栽培植物。”蔬艺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很多地方的土地不适于植物生长,在这些区域就可以用这种无土栽培的方式来种植。”工作人员介绍。在多层式管道栽培区域,记者注意到,一株株蔬菜从管槽中露出头来,“这里种植的是矮生番茄,管道里的基质和珍珠岩为它提供了生长环境。”据了解,奶油白菜、水果黄瓜、咖啡生菜等奇异果蔬也都可以这样培育。

  “太空舱”里长出200斤重南瓜

  在高科技栽培展示区里,最引人注意的就是太空舱模式栽培,只见在一个透明的直径4米、高2.5米的玻璃半球体结构中种植着南瓜、葫芦、茄子等各种蔬果。在模拟的太空舱舱体上,有小型的显示板,可以显示舱体内的温度、湿度和太阳能板的工作状态,通过人工调控,创造适合植物生长的条件。

  据介绍,这里展示的植物是经过改良的品种和太空蔬菜,这些蔬菜与普通的蔬菜不同,大小形状各异,有特大南瓜、五彩椒、香炉瓜等30个品种。在不远处的南瓜小屋旁边,有一些直径约90厘米的巨型南瓜,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南瓜的重量都在200多斤以上。与普通的南瓜比,它的生长周期特别短,个头也特别大。

  一棵红薯树,能收300斤红薯

  在农家乐展区,一处用五谷杂粮搭建成的农家小院的大门和院墙格外引人注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院的大门和院墙全部是用豆子和姜粘贴成的,院墙上的“琉璃瓦”是小南瓜。在农家小院还有三幅巨型剪纸壁画雕塑,是传统的“五谷丰登”等内容。据介绍,这些雕塑是由黑豆、红豆和白芸豆以及辣椒粘贴而成的。

  一棵普通红薯长成覆盖面积达数十平方米的“大树”?在蔬艺馆廊架观赏区,有大片的地瓜、香炉瓜、贡栗南瓜、鹤首瓜、蛇瓜、老鼠瓜等攀援植物长成的“大树”。

  这些“蔬菜树”是采用多杆整枝的栽培方法,再通过合理的调控手段培育成的,充分展示了单株栽培的潜力。据初步预算,单株冠幅60平方米的红薯树一年可收获300多斤红薯。

  此外,蔬艺馆里还专门为本省的名品蔬菜设立了展区,里面种有山东各地区的标志性蔬菜,如胶州大白菜、马家沟芹菜、崂山拳头菜、章丘大葱等,供游客观赏。

  看完五彩番茄,再过南瓜万圣节

  番茄是人们食用较多的一种蔬菜,但很少有人知道番茄也可以被培养出很多种颜色。在番茄大世界展区,番茄品种十分丰富,有矮生番茄、红色番茄、黄色番茄、黑色番茄等。展区还有各种各样的番茄产品,比如番茄果汁、鲜食番茄、番茄酱、番茄糕点等。

  蔬艺馆里的南瓜万圣节展区看起来十分魔幻。这处展区由四部分组成,分别是万圣节草屋小院、万圣节农车景点、万圣节南瓜车、巨型南瓜种植区等。这里加入万圣节的主题元素,有童话小人物加以衬托,悬挂各色南瓜灯,南瓜车上面满载各种样式的南瓜,再配上禾草以及万圣节木偶,草地上摆放各种南瓜,将魔幻般的万圣节展示给游客观赏。

初审编辑:赫洋
责任编辑:刘宇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