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平度民生建设 > 图文报道

平度校车:流动的课堂 流动的关爱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3-08-29 13:20:00

关键词: 平度;平度校车;平度市同和小学
  
  平度校车:快乐上学路 (孙京信)
  6月21日早晨5:50,山东省平度市同和小学的校车护导员尚澄澄来到同和小学校园,乘坐停在校园的“大鼻子”校车和司机师傅一起踏上了接送第一班学生的旅程。她每天早晚各三班,每班都要20多分钟。

  平度现有200辆校车,像尚澄澄这样接送学生的护导员有219名。一年的顺利运行,校车共接送学生200余万次,零事故、零投诉,学生、家长、学校、社会各方一片叫好声,平度校车用这样的成绩,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成绩还不仅仅停留在“安全”二字上,利用接送孩子的时间打造流动的课堂,为学生普及安全知识、道德礼仪等更是校车给我们带来意外惊喜。

  7:20,尚澄澄的校车准时来到了南苑小区。第三班学生已经排好队在等候,有的家长在旁边看护。微笑、打招呼,一个也不少地上车……车缓缓驶上公路后,尚澄澄拿出两个四线方格本说,“下面请大家猜两个谜语,有奖品,但举手回答,早说出来无效。”同学们侧耳听听,积极回答……“下面大家看一段视频——消火栓的使用方法”……在一个拐弯的地方,尚程程看到有一辆车主动避让她们的校车,她说,“给大家布置一个作业,回家和爸妈说一声,遇见校车要像刚才这位司机师傅一样,主动避让,不然,咱同学们就耽误上课了,对吧?”……

  一路上,尚澄澄给学生们的讲解,只短短十几分钟。但为了准备这十几分钟的讲解,一年来,她每天都要与学校老师进行沟通,了解孩子们在学校学习的知识,及时更新在校车上的互动内容,以便更好地与孩子们打成一片。

  谈到校车“流动课堂”,青岛交运集团平度分公司总经理侯明亮介绍说,自去年5月份,平度市启动校车工程以来,校车的“流动课堂”建设便开始实施。在这个平台上,校车护导员不再仅仅是单一的学生上下学乘车安全的维护者,更是学生获取知识的引导者、组织者。每天的朝夕相处,也让孩子们和校车乘护人员彼此之间的感情甚愈加亲密。为此,他们还和教育部门联合在白埠小学举行了温馨校车、流动课堂研讨会。目前,平度大多数小学,每到课余时间,都会看到这样的场景,孩子们就把护导员和司机们团团围住,猜谜语、讲故事、学知识,校车司机和护导员们成为了孩子们的校外拓展的辅导员、安全监护员和爱心接力神。

  在大田小学校车里,三年级的小俊轩一直坐在最前排。他8岁时被查出患有痉挛性截瘫,家里还有个同样病症的姐姐,父母外出打工照看不上,小俊轩的上学放学就成了难题。校车司机郝旭刚得知这种情况后,承担起了抱小俊轩上下学的工作。而他也成了平度唯一一个可以违反规定离开驾驶位置的校车司机。

  小俊轩父亲告诉记者;“现在方便多了,原来下雨阴天,骑摩托车带着他们还害怕,自己磕一下没事,他(小俊轩)脚不能活动,磕一下,就不行了,非常感谢他(郝旭刚)真照顾的挺好的,自己亲自都达不到这个条件。”

  爱,因车体的无数次流动而传播更悠远,车辆内暖意浓浓。郝师傅每天无怨无悔抱着残疾孩子上下车的事迹被当地多家媒体关注;门村小学校车班组成为平度市2012年精神文明“十件好事”之一;交运集团平度分公司为7名经济困难学生免除乘坐费用,职工自觉踊跃为雅安地震灾区捐款……

  平度市教体育局校车办主任王洪彬告诉记者,今年年底,平度将新添120辆校车,届时将会实现小学招生区域的全覆盖,有近两万名小学生受益。今后他们将“遵循‘平安、健康、快乐、温馨’的主题,充分利用节假日加强对校车乘护人员的安全、健康知识的培训,有针对性的开展文明礼仪和欣慰养成教育,使校车成为学校教育的延伸,变成学生拓展教育的活动课堂。让温馨校车无论开到哪里,都会将“流动课堂”的欢乐带到那里。“温馨校车,流动课堂”,将成为了平度的课外拓展教育的新模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亚楠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