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平度民生建设 > 图文报道

青岛“半小时经济圈”:大沽河畔建新城

来源:大众网   作者:丁一珈   2013-08-29 13:16:00

关键词: 平度;南村镇;大沽河;青岛“半小时经济圈”

  

  大众网青岛8月25日讯(见习记者 丁一珈 通讯员 李培强) 平度市南村镇地处大沽河畔,今年来,该镇抢抓列入青岛市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建设大沽河生态发展轴带来的大好机遇,加快推进小城市建设步伐,全力打造大沽河畔魅力新城。
  南村镇区域面积312平方公里,现有村庄145个,人口13.2万人,处于青岛“半小时经济圈”,配套完善、产业发达。先后投资10余亿元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供水、供热、供气及污水处理、大型变电站等配套设施齐全。目前,全镇有工业企业5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92家,中国驰名商标两件,初步形成了电子家电、机械加工、食品加工、高新技术等产业集群。
  南村镇是青岛市沿大沽河生态轴重点打造的“四城、七镇、多社区”空间布局中的“四城”之一。2012年,平度市委市政府对南村镇提出了加快建设滨河新城、努力争创省级开发区、全力打造平度次中心小城市的发展定位。根据这一发展定位,今年,南村镇按照青岛市小城市培育试点要求,高起点、高标准制定了未来几年发展目标,到2016年,建成区面积达到21.6平方公里以上,建成区常住人口12.15万人,地方财政收入达到7.24亿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59万元。
  为实现这一目标,今年南村镇继续在项目建设、基础配套等方面上下功夫。以大项目建设带动、基础配套建设推动、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拉动,按照城市建设标准,全面统筹镇村一体化发展。
  (一)科学规划定标准。充分发挥资源、基础优势,按照青岛市小城市培育试点要求,聘请清华大学规划设计院编制南村镇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目前规划初稿已经完成,青岛市规划局、青岛城建委等部门组织专家进行了论证,9月份完成。产业布局,初步规划家电电子、生物科技、机械加工、食品加工四大产业区。中心区布局,侧重完善基础配套、加快人口聚集,初步规划文化展示、商务金融、教育科研、农业博览四大功能区。大沽河生态轴布局,主要打造农业观光、旅游度假、高档商住、水上娱乐四大功能区。
  (二)加快发展壮实力。坚持走工业兴镇道路,加快推进招商引资,打造百亿级产业集聚区,以大项目支撑小城市建设。重点加快推进海信(山东)家电产业园建设,目前25.6万平方米车间主体竣工,正在安装设备,8月底投产。项目建成达产后,冰箱、冰柜、空调产能将达到750万台(套),成为平度市第一个年产值将突破百亿元、用工过万人的产业园区。以此为带动,规划建设百亿级家电配套产业园,加大对国内一批家电行业巨头、大型配套龙头企业招引力度,力争五年内形成产能3000万台套、产值过500亿元的家电电子产业基地。目前已有2家配套企业签约,其中总投资2000万美元的德信工业制品项目已开工建设。同时加强对拟上市企业培育服务,重点做好根源生物、海洋集团、天祥食品等公司上市筹备。今年重点帮助已进入上市辅导期的爱德牛业完成上市。
  (三)完善功能聚人气。按照城市建设标准,持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推进金融商贸中心、旅游观光带、农村社区建设,加速人气、商气向驻地集聚,推动镇村统筹发展。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提升城镇支撑和服务能力。按照每年3-5亿元投资强度,整合文教卫生等公共设施资源,用三年时间完成资源优化、配套提升,全面增强小城市综合服务能力。今年投资3.48亿元实施污水处理厂扩建、天然气管道铺设、园区道路综合改造等13项基础设施项目。二是加快小城市综合开发,提升城镇形象。通过建设一批商业项目、引进一批三产业态,繁荣驻地经济,加速人口聚集。启动了总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的水尚明珠、书香门第、沽河新城、幸福家园等8个商住区;引进了投资3.9亿元、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的利客来商贸综合体项目,重点打造集金融、娱乐、商务于一体的“商业核心区”。三是加快大沽河生态轴建设,打造青岛“慢城”、“绿道”示范区。依托裕龙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沿大沽河成规模的设施农业、丰富水资源以及龙山文化遗址等古迹,建设文化生态旅游观光带。今年,重点推进裕龙国际旅游度假区一期项目,完成度假酒店、婚礼殿堂;启动绕城水系建设,规划设计湿地公园,营造亲水景观;加快推进大沽河沿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打造新农村样板带,今年开工建设北村社区。挖掘包装龙山文化遗址、文昌阁及书法绘画特色艺术,塑造富有特色的小城市核心文化内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亚楠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