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平度民生建设 > 图文报道

青岛市政府和农商行:大力推进平度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来源:大众网   作者:丁一珈   2013-08-29 13:40:00

关键词: 平度;明村镇黄埠社区;青岛市政府和农商行

  

  大众网青岛7月11日讯(见习记者 丁一珈 通讯员 孙京信 李培强 杨江川) 7月10日,平度市明村镇黄埠社区248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一楼正在装修,18座安置楼中7座已打地基,11座处在等待验槽阶段。明村镇副镇长盛亚鹏告诉记者,有了青岛市政府支持和农商行授信,黄埠社区建设进展顺利。6月29日,青岛市农商行与平度市合作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联合签订了授信黄埠社区8670万元协议,按照黄埠社区建设进度,贷款将分期分批投放给明村镇政府。
  据介绍,去年以来,平度市认真贯彻落实青岛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迅速行动,立足实际,突出特色,扎实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2年,该市启动建设14个集聚型社区,完成了140个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实现了人员到位、服务下沉、挂牌运营。
  规划先行。平度市创新工作思路,狠抓关键环节,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资源实施“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大会战”,结合镇街行政区划调整,对新型农村社区布局规划进行了调整完善,全市新型农村社区调整规划为261个。其中城中村改造型35个、小城镇集聚型30个、功能区整合型32个、中心村融合型164个。充分考虑区域特点、社区现状及群众意愿,研究确定16个社区建设名单。与此同时,平度市未雨绸缪,做好群众工作和开辟审批绿色通道。一是组织16个社区所在镇(街道、园区)成立专门工作班子进村入户,摸清今年要拆旧建新村庄人口、住房、土地、经济、产业、就业和群众意愿状况。二是督促相关镇(街道、园区)制定16个社区建设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明确时间节点。同时在《今日平度》、电视台开设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专栏,每周刊播3期社区建设信息,并配发评论员文章,并通过动员会议、宣传材料、赶大集宣讲等形式加大宣传,引导基层干部群众思想观念转变。三是建立新型农村社区有关事项办理“绿色通道”制度,在该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设立 “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事项办理绿色通道服务窗口”,按照社区建设用地性质,设立国有出让土地、国有划拨土地、集体土地等3种社区项目审批流程,国有出让土地、国有划拨土地项目政府审批时限由56天缩短为42天,集体土地项目政府审批时限由65天缩短为40天。
  多方筹资破解难题。平度市成立注册资本3.88亿元的青岛(平度)城乡社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并加强与青岛农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解决包括明村镇黄埠社区在内的社区建设及产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在社区建设过程中,全额免除平度市级收取的各类规费,并积极与大公司、大集团对接,吸引企业资本参与纯农村社区建设,缓解资金压力。目前,平度市已吸引青岛市城乡社区建设投资集团、香港佳龙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青岛蓝庭置业有限公司、青岛大有同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参与社区建设。
  坚持两区共建产业支撑。按照新型农村社区与特色产业园区两区共建的原则,平度市在启动社区建设的同时鼓励引导企业通过资本运作、产业延伸、品牌嫁接、工农商融合发展等途径投资产业园区建设。今年已开工建设的8个社区同步启动了特色经济园区规划建设。明村镇黄埠社区依托特色农业优势,规划建设以樱桃、番茄和西瓜为主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增加村庄和村民收入。南村镇北村社区规划以黄瓜、青椒、番茄、白菜、甘蓝为主的现代农业标准园区。崔家集中心社区依托六和集团田润食品、六和饲料等规划建设六和产业园;云山镇樱城社区依托原有的樱桃种植大棚规划建设以大樱桃为主的高端果品产业园;东阁街道郭家疃社区、东阁街道付家崖社区、李园街道太泉社区、开发区大李家疃社区等城中村改造型社区按照 “改出一片产业”的要求,规划建设了特色商贸园区,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实现“就业不离家、就地城市化”的新格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亚楠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