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平度民生建设 > 图文报道

平度市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掠影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3-08-29 13:35:00

关键词: 平度;美丽新家园;魅力新平度;新型城镇化建设打造青烟潍联接地区中心城市

  

  大众网青岛8月27日讯(见习记者 丁一珈 通讯员 孙京信 李培强)眼下,平度市占地9569亩的十大片区旧城改造推进顺利,红旗路两侧平度万科城首开区、常州路西侧佳龙腾项目等开盘销售,红旗路西通安置区主体工程封顶,其余片区概念性规划全部完成,正按程序展开房屋搬迁相关工作;生态商务区核心区“五大中心”规划建设及基础设施配套如火如荼,万科万人社区等项目加快推进…… ——这是平度市新型城镇化大会战和十大项目推进年活动所结出的硕果之一。 大手笔、高规格规划158平方公里中心城区。近年来,该市紧扣“跨越赶超、绿色崛起、富民强市”工作基调,立足“打造青烟潍联接地区中心城市”目标,坚持新区建设与旧城改造联动、市与镇村(社区)统筹、外延扩张与内涵提升同步,一个独具魅力的美丽新平度正在强势崛起!
  一个城市的规划设计,决定一个城市的品味和发展潜力。
  近年来,平度市通过深入实施城市更新改造战略,坚持高点规划,同步推进旧城改造和新城建设,构筑东部经济开发区、南部生态商务区、西部高新技术产业区、北部生活商业服务区发展大格局,全面构筑“一主两副两轴一带多点”的城乡空间布局。“一主”即为平度市中心城,形成中心生活、北部休闲、东西产业,功能互补、相互依托、独具特色的空间格局;“两副”即南村镇、新河镇着力建设镇级市,形成市域东南部、西北部副中心。以海青铁路和青新高速为城镇发展主轴,打造产业发展隆起带、城乡融合示范区、绿色崛起主轴线。以荣潍高速和309国道为城镇发展次轴,推动一批重点小城镇建设。优化大小沽河综合发展带,打造防洪安全屏障、生态景观长廊、滨河交通轴线、现代农业聚集带、小城镇与新农村建设示范区。
  与此同时,该市不断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强力推进镇村环境整治,抓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城乡面貌实现根本性改观。目前,平度中心城区规划面积达到158平方公里。
  有着深厚久远的文化脉络的平度,在推进新型城镇化上慎之又慎。市委决策者坚持 “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的建设理念,先后引进中国香港佳龙腾、万科集团等势力雄厚的房产“大鳄”,提升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水平,引领市民的生活方式。同时,邀请了韩国熙林、德国IPI、美国道林等世界知名设计单位和亚洲规划大师们编制实施规划设计,实现了平度规划史上里程碑意义的新飞跃。
  在这种新理念、新格局推动下,平度城建不断“扩容”提质。十一五期间,累计建设了165项城建重点工程,总投资410亿元、是前五年的20倍,建成区面积扩大近10平方公里,达到46.2平方公里。镇驻地总面积70.2平方公里。到“十二五”末,平度市城市建成区面积将达到55平方公里,市区人口达到42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以上。
  城乡统筹,精心打造277个新型农村社区和服务中心
  在青岛的“城乡全域统筹”版图上,平度是最大的“乡”。可以说,没有平度的城乡统筹发展,就没有青岛城乡全域统筹的完成。因此,平度决策者快马加鞭推进城镇化和新型社区建设步伐。
  走进城关街道徐福社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乳白色和红色相间的五层欧式楼房、干净整洁的道路、绿地绿树花团,几位老人围坐在一起在小凉亭的石桌上下象棋,社区幼儿园里小朋友在唱歌、做游戏……
  这是去年平度市启动建设14个集聚型社区中的一个缩影。该市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作为城乡统筹的有力抓手,整合各种资源,科学有序地推进277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2012年,平度市启动建设了14个集聚型社区和140个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社区服务中心按照“八有“、“十进”原则实现了人员到位、服务下沉、挂牌运营。其中,有22个社区服务中心通过了青岛市资金拨付验收,获得青岛市社区服务中心奖补资金4400万元。
  2013年,按照青岛市部署,平度市又启动了16个集聚型农村社区和剩余的137个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同时对2012年场所简陋、设施不全的社区服务中心进行了完善提升。
  据介绍,到“十二五”末,平度城镇化水平可达到58%。一个全新的新农村即将展现在平度广袤的316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城镇化整体功能日渐完善,居业环境日渐优美
  今年,家住平度市教师新村的车老师心情特别舒畅。没想到他们居住了十几年的开放式小区,市里从去年开始帮助他们封闭并绿化起来,暖气和天然气也改造好了。
  这是近年来平度市不断提升城乡整体功能、居业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的一个例证。去年,像教师新村这样的9个旧小区都由市政府出钱进行了升级改造;启动了390套保障房、2400套限价房建设,完成了1336户农村危房改造,设置了一批停车场、便民信息栏、便民摊点群和书报亭等便民利民项目,群众生活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
  作为目前全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最多的县级市,平度在全市1788个村实现了通油路和“五化”的同时,先后投资修筑、翻建、贯通、拓宽了城区天津路和东内环、三城路和柳州路、厦门路、平营路等市区主干道路10多条,构筑了四通八达、便捷高效的城市交通网络。对于两侧绿化、人行道铺装以及排污、排水、给水、供热、供气等地下管线也同步进行建设,城市功能日渐完善,承载能力日渐增强。
  这些年,平度城乡变美、变靓已是不争的事实。数据显示,几年来的绿化投资额比前十多年城市绿化投入的总和还多。目前,平度市区绿化覆盖面积2002.5公顷,公园绿地面积530.6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0.3平方米。其中,平营路绿化先后荣获山东省优质工程、中国园林协会园林工程银奖。
  夜景亮化工程体现城市品位,当前市区有各类路灯、景观灯1.4万多盏,亮化率达到98%以上。城乡供热、供气、供水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平度建设了日处理污水量7万吨的崇杰污水处理厂和省内领先的国家I类垃圾填埋场和大型垃圾中转站。环卫管理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试点社会化管理,并在青岛率先提出并实行“门前五包”责任制,落实责任单位9159家,首创成立了500多人组成的“义务劝导队”,正在逐步建立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城市管理新机制……
  美丽新家园,魅力新平度。一个崭新的新平度城乡框架正在形成,城乡生态环境日益展现出迷人的魅力。未来,秀美宜居的现代化中等城市、青烟潍联接地区中心城市必定将变成现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亚楠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