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青岛西海新区覆盖黄岛胶南全域 今年启动建设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2-01-30 08:4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青岛西海新区覆盖黄岛胶南全域 今年启动建设

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规划(据市政协网站)。

    1月10日,青岛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原则通过了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发展规划和蓝色硅谷规划。这两个规划也是备受市民关注的热点。虽然有关规划内容尚未公布,但随着两大区域建设大幕的拉开,一些重要信息也相继浮出了水面。

    蓝色硅谷包括“一区一带一园”

    记者1月29日获悉,1月19日,市政协召开了第20次常委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就是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围绕青岛市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研究成果、《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规划》、《青岛蓝色硅谷建设发展规划》议政建言。

    根据市政协发布的信息 ,其间,市规划局刘敏同志,市发改委张旭东、任振刚同志分别就相关规划作了说明。其中,张旭东在就《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发展规划》作说明时,结合幻灯片提到了西海岸经济新区的规划范围、规划面积和规划期限等内容。根据他提供的信息,西海岸经济新区规划范围为黄岛区、胶南市全域,涉及人口139万。陆域规划面积为2096平方公里,海域约为5000平方公里。规划期限是2011年至2020年。

    除此之外,备受关注的另一大重点区域——蓝色硅谷的规划信息也同时亮相。据介绍,青岛蓝色硅谷规划范围为“一区一带一园”。其中的“一区”即蓝色硅谷核心区,包括即墨市鳌山卫、温泉两镇陆域和海域全部,规划陆域总面积218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25平方公里。“一带”由核心区向南,沿滨海大道延伸至崂山区科技城,形成一条海洋科技创新及成果孵化带,总长约50公里。“一园”即高新区胶州湾北部园区,规划陆域面积63平方公里。

    要组建大部制职能部门

    1月10日举行的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深入讨论并原则通过了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发展规划和蓝色硅谷规划。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群在讲话中指出,规划建设西海岸经济新区和蓝色硅谷,是市委、市政府着眼青岛未来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发挥青岛本土优势,探索科技兴海模式、高效利用海洋资源、引领全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的积极探索。西海岸经济新区和蓝色硅谷的建设,对于在大青岛格局下,不断优化全市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构建上中下游一体化发展的产业体系,支撑青岛新一个百年的发展,在不远的将来打造一个新青岛,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李群强调,推进西海岸经济新区和蓝色硅谷的规划建设,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尽快启动西海岸经济新区和蓝色硅谷规划的实施。班子要到位,马上研究成立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组建精干高效的团队,尽快组建西海岸经济新区和蓝色硅谷管委会。配套规划要到位,发展要素要到位,项目要到位。二是创新西海岸经济新区和蓝色硅谷发展体制。要创新行政体制,按照职能统一、精简高效的原则组建大部制职能部门,提高行政效率,实行扁平化管理,抓紧设置重点功能区管委,负责片区开发建设、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要创新开发机制,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建立高效开发、集中建设、协调统一的体制,强化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和产业集聚,带动人口集中、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要搭建开放合作平台,充分发挥各园区的政策和功能叠加优势,形成开放发展的引擎,带动区域整体发展。三是加强对西海岸经济新区和蓝色硅谷的宣传推介。要加大对两个规划的宣传力度,掀起一轮宣传热潮,使西海岸经济新区和蓝色硅谷成为青岛的新名片。

    新区可能打破行政区划

    西海岸经济新区位于胶州湾西岸,功能定位为东北亚国际集装箱中转中心、国际期货交易中心、国际物流中心;自由贸易港区;山东半岛高端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滨海旅游度假区。

    此前,市蓝色经济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西海岸经济新区是省蓝色经济规划中较为特殊的一项提案,根据国家及省规划要求,将合理调整行政区划。

    种种迹象表明,西海岸经济新区和蓝色硅谷建设大幕已渐渐拉开。在市政府部门公布的2012年工作打算中,有关这两大区域规划建设的字眼频频出现。其中,市发改委明确提出,今年将启动西海岸经济新区建设。编制重点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争取基本农田异地代保,增加建设用地规模。加快推进王台装备制造产业园等功能区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力度。推进保税港区转型发展,争取国际航运等政策试点。

    市规划局在工作打算中也提到,今年将抓紧编制完成西海岸经济新区建设总体规划、蓝色硅谷区域建设总体规划 ,全力加快西海岸经济新区、蓝色硅谷建设。(记者 李志波)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