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2012发展任务公布 西海岸10年再造1个新青岛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2-02-09 14:2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核心提示

  青岛全市国民生产总值力争增长10%、大力实施蓝色经济区战略……昨日上午,青岛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11年全市发展和改革工作,并研究部署2012年发展和改革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青岛市今年发展的总基调为“稳中求进”,并发布了青岛市今年经济发展的基本目标,其中全市国民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1%左右,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6%左右,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0%左右,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1%左右,全年消费品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

  一区一谷建设全面启动

  会议指出,今年青岛市将大力实施蓝色经济区战略,重点抓好西海岸经济新区、蓝色硅谷、大沽河高效生态经济区、世园生态都市新区等经济功能板块建设。

  其中西海岸经济新区规划包括黄岛区及胶南市全域,陆域规划面积为2096平方公里,海域约为5000平方公里,辖区总人口139万人,今年将重点推进西海岸经济新区重点园区建设,其中新区核心区将建设新区行政、金融、商务、文化、科教中心,依托唐岛湾、灵山湾的滨海岸线,重点发展金融、现代商务、高端商业,构建人文新区。此外还将推进董家口港区建设,加快青钢搬迁改造工程进度,加快建设国际生态园区、保税功能扩展区以及西海岸旅游度假区等。“我们力争在不到十年时间内,打造一个创新开放的海洋新区,争取再造一个新青岛。”

  蓝色硅谷规划范围为 “一区一带一园”,“一区”即蓝色硅谷核心区,包括即墨市鳌山卫、温泉两镇陆域和海域全部,规划陆域总面积218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25平方公里,今年将启动10平方公里的中心区建设。“一带”由核心区向南,沿滨海大道延伸至崂山区科技城,形成一条海洋科技创新及成果孵化带,总长约50公里,今年将加快国字号海洋科研机构落户,加快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建设,同时引进海洋科研领域领军人物。“一园”即高新区胶州湾北部园区,规划陆域面积63平方公里,今年将重点推进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打造人才特区,使之成为青岛市蓝色经济区战略的重要支撑区。

  大力推进民生项目建设

  突出加强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持做好就业、社保、住房等民生大事,加快教育、卫生、文化、养老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实施学前教育设施布局规划,以农村为重点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59所,争取将学前教育纳入国家重点发展规划。推进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三馆一院”、盲校迁建、中心聋校综合楼规划建设。加快青岛职教园区规划建设,推进创建青岛蓝色经济工程职业学院,扩大高等职业教育规模。继续推进农村薄弱中小学改造和校舍安全工程,增加专业校车数量,加强校车和校园安全管理。

  青岛市今年还将抓好节能环保和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其中PM2.5今年将纳入青岛市环境常规检测体系。(官华晨)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