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青岛经济发展实现历史跃升 蓝色经济全国领衔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   2012-02-09 14:2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中国共产党青岛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自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全市人民见证了青岛市辉煌发展的五年。五年的时间里,青岛市以科学发展观为引领,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五年中,青岛成功地举办了奥帆赛,让“帆船之都”城市品牌走向世界。五年中,青岛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加快推进了一批事关青岛长远发展的重点项目,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突破,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创新能力持续增强,蓝色经济加快发展,节能减排成效明显,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五年,弹指一挥间。为迎接中国共产党青岛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本报自即日起特别推出“喜迎党代会建设宜居幸福青岛”和“优秀共产党员风采”专栏,全面呈现青岛市五年来的发展轨迹,真实记录一线优秀共产党员为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付出的努力。

  中国共产党青岛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从2007年4月市第十次党代会召开至今已有五年,在五年中青岛市的经济发展在机遇和挑战中实现了历史跃升,生产总值“十一五”末成功跨过五千亿门槛;工业总产值破万亿,蓝色经济全国领衔。在2011年“中国幸福感最高城市”评比中,青岛跻身前三,迎来最好成绩,经济平稳快速增长与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构成了五年间青岛经济社会的良好局面。

  经济总量年年实现新跨越

  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青岛经济总量依旧年年实现新跨越。2007年,青岛地区生产总值3786亿元;2008年,生产总值成功破“四”,达到4436亿元; 2010年,青岛地区生产总值实现5666亿,成功跻身全国17座城市构成的“五千亿俱乐部”。据市发改委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达到4663亿元,增长11%,按这一增速,全年GDP有望突破六千亿大关。

  2011年,1~11月,青岛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519亿元,增长25.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26亿元,增长23.6%;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006亿元,增长17.1%;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超过7388亿元,新增贷款超过1000亿元。而在几年内,青岛市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是节节高升。2007年,青岛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856元,2010年为24998元,而在2011年前三季度,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就达到了21057元,同比增幅13.7%,不仅实现与经济同步增长,而且高于同期GDP11%的增速。与此同时,居民社保、医疗、养老、住房、教育水平和条件也持续大幅改善。在2011年“中国幸福感最高城市”评比中,青岛跻身前三,迎来史上最好成绩,青岛市的经济发展在这五年中已经实现新的跨越,即将迈上新的征程。

  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成主旋律

  截至2010年11月底,青岛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达到10452亿元,成为全国第九个工业经济过万亿的城市,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三青岛由此成为国内第九个工业总产值过万亿的城市。在不断提升经济总产值的同时,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实现城市经济发展方式、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成为五年间青岛发展的主旋律。在工业不断发展的同时,高端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齐驱并进,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五年间,产业转型引领结构升级势头喜人。

  数据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青岛市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3%,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6.8%,预计全年服务业比重将达到48%以上。全市完成服务业投资1814亿元,增长21.9%。100个市级服务业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完成投资228亿元。服务业大项目的快速推进,呈现很强的项目带动力,拉动经济效益明显,成为促进经济增长,提升城市品质的新引擎。与此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也为城市经济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去年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推进近千亿元150个战略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建设,128个项目开工,全年完成投资已150亿元。华润电力风能项目、宜德海浪发电设备等一批带动力强的战略性新兴项目落户岛城。

  蓝色产业引领经济跨越发展

  在五年发展的后半程,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升为国家战略为契机,上2011年10月,省政府正式批复青岛市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明确了青岛市建设“我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的先行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核心区、海洋自主研发和高端产业的集聚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示范区”的发展目标,以及“一带、五区、多支撑点”的总体战略空间布局。

  去年以来,蓝色经济加快项目引进建设步伐,深海基地即将开工建设,董家口港区建设进展顺利。海洋产业增加值持续较快增长,始终高于全市经济增速。415家涉海重点企业预计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00多亿元,其中涉海主营业务收入1200多亿元。中船725所海洋环境试验及产业化基地、中船702所深海装备试验检测基地项目等20多个海洋装备项目加快推进,全年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预计完成产值480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50%。

  1月上旬,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和蓝色硅谷两大规划原则通过,作为市委、市政府着眼青岛未来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规划建设西海岸经济新区和蓝色硅谷,是青岛市立足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发挥本土优势,探索科技兴海模式、高效利用海洋资源,引领全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的积极探索。对于在大青岛格局下,不断优化全市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构建上中下游一体化发展的产业体系,支撑城市新百年发展,打造一个新青岛,意义重大。青岛市以蓝色为主题的全方位发展战略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推动海洋与城市的融合发展,正在努力实现蓝色跨越。

曹亮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