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特色农业上太空 大黄埠番茄西瓜出了名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宇昕   2013-12-04 09:22:00

关键词:

    大众网青岛11月23日讯(记者 刘宇昕) “走科技致富之路,乘神七遨游太空”记者团的车刚驶进平度大黄埠村的村口,钢铁门架两侧响亮的对联吸引了记者们。这里的村民说,他们都知道,这个村子的致富之路离不开特色农业,离不开科技。
  这个只有305户的小村子去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5200元,先后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山东省文明村庄等诸多殊荣,是全国唯一一个拥有两种地标产品的村庄。特色农产品曾直供青岛奥帆赛、残奥帆赛,搭载“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进行太空育种试验,并通过国家农业部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登记。听闻这个村子的种种殊荣,对于村门前牛气的对联,记者们也了然于心。
  上午十点左右,在大黄埠村樱桃番茄的大栅里,村支部书记范再森蹲下来,在地里揪下几个樱桃番茄递给记者。“咱这无公害新品种,味道就是不一样,入口微酸,再品生甜,咽下去口中一股清香气,是不是这个味道? ”记者们听罢吃下几个,都对着范再森频频点头赞同。
  范再森向记者们介绍,樱桃番茄是这里的特色产业,为保证樱桃番茄的品质,提高口感,大黄埠人在种植技术上没少下功夫,防虫网、黄板诱虫、黑膜覆盖、沼气灯等,听着书记一项项的介绍新技术,记者们都对这里的特色农业技术赞不绝口。而在这样精心的环境培育下,“大黄埠”牌樱桃番茄也先后荣获国家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并曾随“神舟七号”遨游太空。
  “每户村民大部分都有3个大棚。”范再森说,“凭借着大棚,一年收入十几万,对这里的村民来说都不是件困难的事儿。”据了解,大黄埠村出名的不仅有樱桃番茄,还有西瓜。2008年9月,“大黄埠”西瓜种子也搭载 “神舟七号”上天,开创了全国村镇太空育种先河。目前“太空西瓜”已培育至第六代,味道更甜,果色更鲜泽艳丽,西瓜里含的维C更是达到52‰,大大超出一般水果所含的维C比例。目前,“大黄埠”西瓜已发展到5大系列60多个品种,上市时间由原来的3个多月延长到现在的8个多月。从2006年起举办的青岛明村西瓜节,主会场设在大黄埠村,极大提高了这里品牌农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给当地农民带来了实惠。
  如今的大黄埠村,拥有番茄、西瓜两种地标产品的村庄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特色村,前来购买产品的客户货车络绎不绝,“大黄埠”商标已经在国内、甚至是海外都深入人心。这里村民生活一天比一天富裕,村里聘请专家对社区做了规划,盖起了楼房,明年五月份前全部村民就都可以入住。用村民的话来说:“咱们在这儿也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亚楠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